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26号令精神 继续扎实推进南湖学院建设

2008-07-02 18:08:16 通讯员:频道编辑 来源:频道编辑综合 点击: 字号:TT

      6月24日,校党委和校南湖学院董事会联合发文《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第26号令,加快推进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指出,今年2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的第26号令(以下简称“教育部第26号令”),对独立学院的设置与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第26号令”的精神,结合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以下称“南湖学院”)实际,现就加快推进南湖学院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若干意见”要求,领会精神,解放思想,切实提高对加快推进南湖学院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不断完善南湖学院办学模式;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南湖学院管理体制。
     “若干意见”认为,南湖学院自创办以来,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性机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嘉兴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嘉兴学院在南湖学院的发展中也得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但是,几年来,对南湖学院办学的探索一直都在进行之中。教育部第26号令规范了独立学院的设置与管理,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第26号令的精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规范独立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南湖学院建设,切实加强对独立学院的规范管理,争取花5年时间的建设与发展,使南湖学院达到教育部第26号令的办学要求。
     “若干意见”明确南湖学院实行独立办学,与嘉兴学院实行资源共享,实行“1+3”培养模式。为确保南湖学院办学的健康开展,南湖学院设立行政事务中心、教学事务管理中心、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根据南湖学院实际,组建“十系一部”:经济系、商学系、数学与信息工程系、医学系、机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服装与艺术设计系、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外国语系、文法系和体育与军训部;成立南湖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要求嘉兴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为南湖学院相应系的党政班子成员,分管相应工作。各二级学院的办公室(含教学、学生工作等)要承担起为二本、三本学生服务的职责,同时要做好与南湖学院相关工作的沟通、协调。
      6月27日,学校发布《嘉兴学院关于加强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学生培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根据《中共嘉兴学院委员会、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董事会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第26号令,加快推进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以下称“南湖学院”)学生培养将采用“1+3”培养模式,即一年级学生由南湖学院负责教育管理,基础课实行大平台教学,从第二年开始到毕业,根据协议南湖学院学生由嘉兴学院负责培养。“通知”要求全校上下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对培养好南湖学院学生重要性的认识;各单位、部门要精心准备,积极应对,扎实做好南湖学院学生的培养工作;要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对南湖学院学生培养工作的领导,确保学生的培养质量,
      6月2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学校领导胡建成、徐宪民、唐瑞娥、夏跃平、黄建平、杜欢政、冯浩、徐桂宝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胡建成主持。
       会上, 校长徐宪民就南湖学院办学问题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干部全面领会教育部26号令精神,充分认识办好南湖学院的重要性,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南湖学院办学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理顺办学体制,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南湖学院新的运行模式和办学特色,确保南湖学院办学质量。
     胡建成在会上通报了6月13日中央召开的省市负责人会议精神,就做好学校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二要精心安排,重视细节。特别是涉及学校全局的重大事项;三要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团结协作,破解难题,共同把学校的任务完成好,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夏跃平,副校长杜欢政、冯浩分别就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和期末工作作了部署。

(频道编辑综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