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生化学院认真总结考研经验 争取更大进步

2008-07-01 17:45:43 通讯员:顾顺奎  点击: 字号:TT

                        我校生化学院认真总结考研经验 争取更大进步

2004 报考人数:14人,录取人数:3人;
2005 报考人数:25人,录取人数:18人;
2006 报考人数:40人,录取人数:16人;
2007 报考人数:30人,录取人数:16人;
2008 报考人数:45人,录取人数:23人。
 

      以上是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近5年来考研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5年来,该院学生报名考研及考取的人数呈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今年又有新进展。
     据了解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之所以取得如此可惜成绩,其成功的做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思想统一,目标明确。该院党政领导从实际出发,发掘自身优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院领导班子和广大老师将考研工作提升到推动推进教学质量、学风和专业特色建设的高度加以重视,提升到影响学院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高度加以重视。在2005年,提出了将抓考研作为“促学风、创特色、扬声誉、树品牌”的重要路径和切入点之一,不断强化“以考研促学风,以考研育全人”的教育理念,为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不断推向深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持。
      2、领导重视,关爱考生。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考研工作,校党委书记胡建成、校长徐宪民等校领导多次强调考研对于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切实重视抓好考研工作,做到长抓不懈。该院党政领导始终贯彻落实校领导关于考研的讲话精神,不定期地到考研教室看望考研学子,关注他们复习进展情况,不定时地走访宿舍,不定期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健康状况,当个别学生因紧张复习而导致心理和情绪不稳定时,学院老师还和他们促膝谈心,做好心理辅导工作。为确保考研决策的科学性,领导除了研究和探讨考研决策机制,还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去获取第一手调查资料,定期召开专业指导老师和部分考研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学生提出问题和合理建议,认真研究和汲取,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确保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实效性、民主性,同时,在“分院领导—辅导老师—思政辅导员—考研学生”四极主体中构建一个互动性交流平台,使考研工作健康地、有序地、顺利地向前发展。
      3、师资合理,配置优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直高度重视师资的有效配置和优化整合,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考研工作的整体配备。每年学院都专门组建一批资深的、考研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历),对考研学生进行专业课辅导,并且不收取任何辅导费用,这就成为推进该院考研工作深入持久的发展并不断取得佳绩的软件基础。今年,考研成绩的相关数据显示:22人参加化工原理考试,最高144分,平均130.2分;5人参加有机化学考试,最高137分,平均约124分…
      4、主动学习,执著追求。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宝贵资源。该院曾对刚入校新生毕业后计划做过一次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74.3%的学生有考研进一步深造的打算。在此基础上,学院领导和老师进一步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引导、调动、挖掘他们对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理想信念,端正和调适心态,实现心理层面“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消极体验”到“积极体验”的转向,进而在事实层面上能够主动学习、积极准备、创造条件求进步。事实证明,信念是一种前行的动力,是精神上的支撑点。树立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标的,学生真正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上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那么考研工作的顺利进展就可以得到根本性保障。
     5、树好风气,提供动力。考研风气之好坏和历史之长短,在某种意义上,直接或间接地左右着考研工作的进程和力度。学院自考研工作开展以来,时间虽只有短短五年,但目前,在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考研风气已初步成形并日渐优化,学生一届带一届的氛围日益浓厚,整体风气趋向规范化、制度化。强化考研意识,优化考研风气,以优良的考研风气带动和促进学风建设,以优良的考研之风熏陶和砥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走进考研之列,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希望,学生在这种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并逐步内化为一种鞭策和促进自身进步的动力机制。
      针对目前该院学生单科英语、数学薄弱;学生心理素质有待进一步优化;考研学生目标定位不准,跨专业考研难度大,地区选择要求过高,报考学校过于集中等不足。该院提出:切实加强指导,以“考研”引导学风建设,考研工作应从早抓起;在教学安排上重点关心考研学生,课程设置应更有针对性;加强对二级学院考研工作的管理和协调,加强学校层面的指导;狠抓英语、数学和政治理论课等公共科目的教学与辅导工作;关注考研学生心理教育,加强心理辅导和训练;确实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力争该院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新思路。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通讯员 编辑:频道编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