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共同承办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

2023-12-18 16:21:5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2月15日至16日,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在嘉兴举办。此次年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和我校共同承办,以“科技赋能 安全护航——构建全球科技治理新格局”为主题,汇聚各方院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安全形势与关键问题,共话学科前沿、共谋创新发展,旨在为推进国家科技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帅燮琅出席开幕式并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共同主席陆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国工程院陈左宁院士、潘云鹤院士、费爱国院士、杨善林院士、陈晓红院士、吴汉明院士、孔志印院士、唐洪武院士、戴浩院士、杨小牛院士、柴洪峰院士、黄殿中院士、蒋昌俊院士,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副校长陈荣达,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立玮,党委原副书记吕延勤等出席相关活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隋秀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帅燮琅强调,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嘉兴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巩固深化科技创新成果,把科技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科技安全治理能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嘉兴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彰显更大担当。

  陆军院士对支持年会举办的浙江省、嘉兴市、主承办单位及院士专家、与会代表表达衷心感谢。他强调,此次会议作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首次学术盛宴,将为推动我国科技安全理论、战略、技术和政策创新,成就我国科技安全研究学派作出重要贡献。

  龙腾院士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并对年会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大会邀请到15位院士共话中国特色国家科技安全发展之路,将为国家统筹推进科技发展和安全提供重要参考。

  特邀报告环节,陈晓红院士、唐洪武院士、杨善林院士、孔志印院士、吴汉明院士分别作主旨演讲。
  陈晓红院士作题为《数智时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她面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创新发展的系统性战略,提出了数智时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发展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体系。她表示,当前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和数智赋能,构造智慧透明的供应链,加强供应链国际合作,极力突破国外对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

  唐洪武院士作题为《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支撑科技安全》的主旨演讲。他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体系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机制,高校要通过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构建推动支撑科技安全的新范式。

  杨善林院士作题为《AIGC的风险和治理》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和使用必然会带来人类从未应对过的安全风险,有效识别和防范这些安全风险是其发展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表示,必须走发展与治理同步的创新道路,AIGC的治理需要技术与管理共同进步、相辅相成。

  孔志印院士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他表示,筑牢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新防线,要多方协同、多管齐下,探索数据安全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数据安全合法合规利用。

  吴汉明院士作题为《建设产教融合公共平台,支持IC制造虚拟化智能化》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极度依赖传统“设计-流片-测试”研发模式,虚拟制造可大幅降低集成电路研发对“流片-测试”的依赖度,推动解决IC产业自主创新与安全难题。他提出了成套工艺的虚拟制造技术设想,并介绍了国内推进情况。

  专题论坛和学术交流专场环节,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就“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源科技情报能力建设”“数据安全与治理”等前沿、热点议题进行了报告分享和深度交流。
  年会期间,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安全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专委会将汇聚多学科专家学者,致力于搭建综合性、跨领域产学研交流与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科技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战略咨询、成果交流、科普培训等活动,推动科技安全理论、战略、技术和政策创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数据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根据中国工程院咨询工作安排,年会期间,孔志印院士在我校梁林校区主持召开中国工程院“关于统筹数据发展和安全的治理规则和策略研究”重大战略咨询项目启动会,陈左宁院士、潘云鹤院士、费爱国院士、陆军院士、陈晓红院士、戴浩院士、杨小牛院士、柴洪峰院士、蒋昌俊院士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还参观了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

  首届“科技安全与治理”学术年会是我国科技安全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年会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举办,充分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作为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年会的各项议程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展现了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体现了科技安全领域理论与实践、技术与应用的紧密结合,对于新形势下有效应对国家科技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强化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安全的支撑作用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