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2023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12-03 08:19:22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好党中央“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服务好浙江省“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省域先行”,12月2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我校主办、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的2023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在梁林校区开幕。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院长李金昌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一级教授黄祖辉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刘培林研究员,浙江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张琛编审,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齐力,党委书记、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教授,党委副书记钱方明教授,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立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张琦主持论坛开幕式。
  盛世豪在致辞中表示,浙江自2021年5月被党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以来,持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基石,积极探索扩中提低,蹄疾步稳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公共设施普惠共享、山区(海岛)28县高质量发展等,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城乡区域差距持续缩小、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涌现出了共富工坊、山海协作、千万工程等一批推进共同富裕的代表性经验,已形成了具有全国知名度、浙江辨识度、群众认可度的标志性成果。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立足新起点,肩负时代使命,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用“理论之思”回答浙江发展的“时代之问”,用“浙江智慧”给出共同富裕的“浙江答案”。

  齐力在致辞中表示,嘉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持续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全方位推动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与时俱进推进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在均衡富庶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他希望,嘉兴学院充分发挥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平台优势,以“办好一个论坛、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为目标,深入研究共同富裕新理论、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建设新路径、总结提炼共同富裕发展新经验,持续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参考,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不断擦亮研究中国共同富裕、助力中国共同富裕、展示中国共同富裕“重要窗口”的金名片。

  卢新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既是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中国共同富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全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他指出,本次论坛既有深耕共同富裕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云集,又有致力于共同富裕实践探索的先行示范者汇聚;既有立足学术前沿的主旨演讲,又有基于实践创新的交流研讨,充分体现了研究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和学校扎根地方、服务社会的应用型办学定位。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关心支持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建设与发展,凝聚更强集体智慧、产生更大示范效应,推动产出更多共同富裕的嘉兴样板、浙江模式、中国范式。

  2023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创新论坛分为理论创新论坛和实践创新论坛两个单元,理论创新论坛议程包括新书发布、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围绕共同富裕的最新热点、最新趋势、最新理论、最新实践进行分享、交流和研讨,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新书发布环节,逄锦聚、盛世豪、齐力、卢新波、张琛、张琦共同为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揭幕。
  卢新波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突出特点及理论与实践价值。他指出,全书以宏阔的理论视野观照人类前途命运,彰显百年大党历史担当;以强烈的历史自觉解读百年不懈探索,阐明中国道路深厚底蕴;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回应重大理论问题,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该书的理论价值在于全面阐述了共同富裕的思想溯源、时代背景、科学内涵、重点难点、科学评价,深刻揭示了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呈现理论的“大成集智”,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框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添砖加瓦;实践价值在于全景展现了国内外共同富裕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最新进展,共同富裕创新示范的典型案例中蕴含着丰富的实践智慧,为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把握共同富裕理论提供了参考书,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实践路线图。
  逄锦聚作了专家评价,高度肯定了该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与浙江实践》一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释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理论内涵、本质要求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方略、途径,为全面认识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窗口”。

  张琛就该书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认为,该著作是一本兼具共同富裕思想脉络、理论基础、浙江实践的最新力作,详细论述了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推进共同富裕、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等,将成为认识中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参考书和工具书。

  主旨演讲环节,逄锦聚、盛世豪、黄泰岩、李金昌、黄祖辉、万广华、刘培林分别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民营经济发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数字经济下推进共同富裕的机遇和路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几个关键问题”“共同富裕中乡村低收入群体提低路径”“推动共同富裕与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协同推进减碳和共富的基准政策框架”等主题作主旨报告。

  圆桌论坛环节,嘉兴国鸿公交副总经理、101路党支部书记邱征宇,湖州市长兴县供销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自学,淳安县大下姜联合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潘竹玮,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周世军,巨石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清宇等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涌现出的党建统领联合体、乡村振兴联合体、农业产业联合体、山海协作联合体、员工利益共同体代表,围绕“共同富裕联合体”实践探索与理论价值,就共同富裕的最新实践经验分享了宝贵经验。

  我校大学生共同富裕宣讲团宣讲员俞芝怡同学还带来了题为《城乡统筹开启幸福路》的共富青年说。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乡村振兴智库联盟、浙江省共同富裕智库联盟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和学术智库的鼎力协助。来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和学术智库的经济学家,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涌现出的“共同富裕联合体”代表和地方党委政府部门代表,媒体记者和嘉兴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
  12月2日至5日,浙江山区(海岛)28县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与数据开发论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建设单元发展论坛、数字文明与共同富裕指数开发论坛、下一个五年: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作为、科创金融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等六个实践创新论坛将陆续举办。
  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共同富裕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决策咨询、案例分析、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目前,研究院已经打造出共同富裕创新论坛、研究文库、西部计划、大讲堂、案例库、宣讲团等知名品牌活动矩阵,并涌现出国家级人才工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重要批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努力建设成为展示中国共同富裕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窗口”,宣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成果的“重要窗口”,彰显嘉兴共同富裕典范城市人文、生态、和谐之美的“重要窗口”。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