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田黎明受聘为我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2023-09-26 23:34: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 点击: 字号:TT

  9月26日,我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俊,嘉兴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黄国强,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出席聘任仪式。校党委副书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主任吴云达主持聘任仪式。

  卢新波为田黎明、许俊颁发聘书,聘任田黎明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许俊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聘任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田黎明指出,嘉兴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要结合嘉兴地域革命文化和历史文化,整合学校学科资源和人才力量,不断发现更广领域的文化载体,深入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作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将发挥优势、带好队伍,引领研究中心做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转化和育人工作。

  许俊表示,研究中心既要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切入口,突出嘉兴项氏书画鉴藏及相关问题研究,也要把研究与教学、学科建设联系起来,既要从宏观视野来看到中国古代绘画的历史和理论,也要从中国古代绘画本身来看绘画的技法和内涵,建好研究平台,整合全国力量,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祝亚伟对嘉兴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古代绘画蕴藏着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中心要紧密围绕文旅融合、创意设计等,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卢新波指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从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出发,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文化形式,重新定义了艺术与人的关系,坚定了文化自信。他要求,研究中心要有序推进“大系”的研究阐释和传播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建设发展。

  吴云达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汇报了“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及近期工作。他表示,研究中心将以建设成为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秉承“以研究倒逼学科建设、助推艺术人才培养”理念,抓好课题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培育、品牌打造等四项工作。
  田黎明等人还参观了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示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南湖书画院、奋进之路展示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藏室等。

  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文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