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千万工程”20周年研讨会

2023-06-18 08:03: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6月16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联盟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和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千万工程”20周年研讨会在嘉兴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顾益康、原副巡视员李建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联盟负责人钱文荣,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出席会议。副校长周宏伟主持开幕式。

  刘东在致辞中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生动案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本次研讨会旨在从多学科多领域多角度研讨“千万工程”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既是对“千万工程”的价值认知再提升、实践经验再提炼、学理研究再深化,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浙江社科学者要坚决扛起“千万工程”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要求,通过溯源伟大思想深刻领悟“千万工程”所彰显的思想价值和意义,切实把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论指向和品质。她希望,浙江社科学者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千万工程”实践案例研究,推进“千万工程”应用对策研究,深化从“千万工程”到农业强国理论创新,在总结传承、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中,彰显浙江社科担当,走好勇立潮头之路。

  卢新波在致辞中表示,“千万工程”源自一项满足浙江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现已成为改写当代中国“三农”历史的伟大工程,成效显著、影响深远。要深刻感悟“千万工程”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习好、研究好、运用好“千万工程”的宝贵经验,更加扎实有力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千万工程”主题展开更多研讨、形成丰硕成果,并充分把握大成集智的核心要义,加强合作协同,不断提升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联盟的建设水平和研究能力,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社科智慧和智库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杜志雄、朱守银、顾益康、钱文荣分别作题为《“千万工程”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启发性意义》《学浙江:学什么、怎么学——从学习“千万工程”做法经验说起》《“千万工程”二十周年伟大成就与经验启示》《“千万工程”20年:从乡村建设到乡村经营》的主旨报告。

  杜志雄从乡村振兴的路径和工作重点、乡村振兴的思路和工作方法、乡村振兴的认识和建设规律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千万工程”对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启发性意义。他认为,“千万工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环境为重点,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们走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规律性认识和科学性启发。

  朱守银从浙江“千万工程”的历程、要求、做法、经验等方面分析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学什么”,从浙江“千万工程”展现的先进理念、规律意识、辩证方法等方面阐述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的“怎么学”。他指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做法经验,不是要照抄照搬个别地方和某些方面的具体做法、短期目标等,而是要深刻体会和准确把握浙江“千万工程”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强调,“千万工程”源于习近平同志的深厚农民情结和真挚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要从宗旨意识、人民观念、思想路线、群众观念学起。

  顾益康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了“千万工程”大蓝图的过程和实施历程。他认为,“千万工程”是最能彰显新时代中国“三农”影响力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窗口”效应的伟大工程,并用“五个一”概况了“千万工程”伟大意义:“千万工程”开启了一个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新时代、催生了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引发了一个民族复兴乡村振兴的新战略、构建了一个城乡融合科学聚变的新机制、创出了一条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钱文荣从乡村经营视角对“千万工程”20年的改革创新与理论价值进行了总结梳理。他认为,“千万工程”从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的乡村建设阶段正逐步转入了综合效益开发、多元资源变现的乡村经营新阶段,从乡村建设到乡村经营的推进和跨越,重点解决重建设轻经营的问题,进一步整合城乡资源和激活发展活力,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以高水平的“乡村经营”推动高质量“富丽乡村”建设,以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圆桌论坛环节,李建新、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主任宋瑜、浙江农林大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陆荣杰、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党委书记奕国华、嘉兴市风貌办技术组组长兼长三角(嘉兴)城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林冰分别就浙江“千万工程”典型做法、苏州对“千万工程”的借鉴、“千万工程”建设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关系、缪家村由穷变富、丰义村由脏变美、嘉兴城乡风貌蝶变升级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诸位嘉宾一致认为,要从“千万工程”中学习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从“千万工程”中学习求实作风,坚持实事求是,从“千万工程”中学习做事方法,坚持久久为功。

  “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和推动实施。20年来,“千万工程”先后经历了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转型升级等四个阶段,经历了从温饱型生存需求向小康型发展和共富型发展需求的演变,实现了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向“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迭代升级,探索出一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科学路径,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千万工程”成效显著、影响深远。2018年9月,“千万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负责人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千万工程”是一场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伟大变革,是一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伟大实践,是一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伟大创造,更是一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教材和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千万工程”贡献巨大,意义深远,不仅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也充分彰显了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系统总结“千万工程”的宝贵经验,大力推广“千万工程”的先进做法,深入挖掘“千万工程”的理论价值,为我们构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提供思想之源、实践之源和创新之源。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嘉兴学院等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学者、示范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