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推进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出彩

2023-05-28 11:04:59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25日到27日,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校领导卢新波、吴云达、钱方明、胡俊云、陈新友、张琦、陈荣达、周宏伟和全体中层干部,通过参加专题辅导、集中自学、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参加了集中学习。

  自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对标省委提出的走前列、作示范的要求,以“当先锋、争一流”为目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做到坚守本色、擦亮底色、彰显特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出彩。
  专家辅导深入学 学深一层擦亮底色
  5月26日,学校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来校作《习近平著作选读》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主持会议。

  杨凤城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历程着手,带领与会人员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深刻领会了蕴含其中的哲学品格和历史担当。他指出,我们要增强历史思维,善用大历史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于中华文明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中,领会其核心要义;要增强国际视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置于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演进、置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领会其核心要义;要强化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领悟其原创性思想。
  卢新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辅导报告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深刻启迪,要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要紧扣善作善成,切实在推动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上形成导向,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聚焦中心工作,切实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笃行不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创建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思路举措,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带头集中学 先学一步坚守本色
  5月25日,学校党委正式启动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传达了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相关工作要求,简要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吴云达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思想认识再深化,提高“十指弹钢琴”的本领,将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发挥领头雁作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统筹推进再细化,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上下功夫、再细化;要责任落实再强化,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引领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循迹溯源践行学 学实一些彰显特色
  5月27日,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先后前往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雪水港村等考察点进行循迹溯源、实地调研。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是目前国内最大、参观体验最丰富、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设有核能与发展、核能与安全、核能与生活等主题展区。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回顾了中国核电发展之路,重温了秦山核电在中国核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国门、参与世界核电技术竞争的奋进历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

  随后,大家循迹溯源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调研走访过的雪水港村。作为浙江省“千万工程”的示范点,雪水港村充分挖掘、整合特色资源,打造了以“雪水春早·幸福港湾”为主题的集红色文化教育、生态观光、农耕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南特色美丽乡村,演绎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雪水港样本”。调研人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调研,了解了雪水港村的发展之路,切实感受了以雪水港村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跨越式发展。
  集中学习期间,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学校创大建一流进程”主题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通过第二次集中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殷切嘱托、守好红色根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力求做到学深悟透出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共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