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07 21:17:04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 点击: 字号:TT

  3月4日、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
  我校师生心系两会热点,通过收听收看直播等多种方式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积极讨论两会话题,并结合学校和工作、学习实际,纷纷发表感想。

  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
  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特别关注到两组数据:一是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二是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这些数字充分说明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内生动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数字更切实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把创新驱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增长动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作为一名青年经济学者,报告让我对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更加充满信心。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芳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为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高校教师的工作目标和责任。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和长三角核心腹地办学优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火红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为高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嘉兴学院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殷切嘱托,我们要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评价改革、内部治理改革,统筹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努力在创新中开辟新领域、找准新赛道、激发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持续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文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童建华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有关政府依法履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内容感触颇深。五年来,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作为高校教师,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决心,感受到了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成效,感受到了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法治获得感。

  医学院副院长潘巍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嘉兴学院正处于“创大建一流”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全国两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学院的实际、本人的工作紧密融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平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明建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不凡和期盼。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各族人民克难奋进、团结拼搏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描绘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过去五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深入推进,2023年,政府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也非常令人期待。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满足群众各方面的需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凡欣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感到大有可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思维,将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个性化求职需求,在求职“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出实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重点领域建功立业,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唐铁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再一次指出,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长三角”连续五年被“点名”,可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充当着极为关键的角色。嘉兴,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嘉兴要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东风,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道路上加速奔跑,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会计学专业203班李昕珈
  答卷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更加坚信:奋斗者的前方没有终点。作为红船旁高校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建筑学专业211班钱璐瑶
  时间镌刻不朽,成就举世瞩目。过去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舞台广阔。我们要紧握新时代的接力棒,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责任,把奉献社会作为最大价值,勤学苦练、攻坚克难,劈波斩浪、锐意进取,让青春梦想绽放更加绚烂的色彩。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