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学六进六争先”巡回宣讲团走进我校

2022-11-22 20:26: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11月22日,在我校梁林校区的一间教室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理论宣讲工作室负责人徐连林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报告。他从“为什么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要怎么干”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让在座听众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

  近日来,由32个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领衔,近百位宣讲名师、青年宣讲员组成的“六学六进六争先”巡回宣讲团,正在全省各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当天,巡回宣讲团走进我校,来自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浙江工业大学的4名专家,与我校部分师生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学理论、悟思想、求新知,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深邃的思想内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博士毕业的时候,我的导师告诫我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浙江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陈杰理论宣讲工作室成员、“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钟麒,以一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身份,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了题为《科教兴国梦、青年勇担当》的宣讲,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呼吁广大青年人才、大学生群体要在新征程中勇挑重担,立足科技自立自强,面向高精尖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加强前沿技术的科技攻关,推动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教授,徐连林理论宣讲工作室成员刘武,以深刻理解“大会主题”主要内容和深刻内涵为切入点,作了题为《从二十大主题的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全景式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干,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怎么建等根本问题,系统梳理了二十大报告内在逻辑。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红船青年宣讲团”团长,徐连林理论宣讲工作室成员李益模,从党代会由谁召集、党代表代表谁、外国人怎么看党代会等不同视角,作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宣讲,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在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如何破除‘生逢其时’的青年人的‘成长烦恼’?” 来自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的张新洲对“青年发展”特别关注。“我平时也会面对非常多的青年朋友,这个问题也让我思考了许久。”面对提问,钟麒分别从“想”“能”“敢”三个字展开解释,青年人如果没有想法,就不会有下一步行动,而有了想法之后,就需要培养能力,然后付诸行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要敢于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得到成长。
  互动环节,宣讲团成员引经据典,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为广大师生一一解答心中疑惑。这场两个小时的分享与对话,让青年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青年教师李庆喜说:“作为红船旁高校教师,我们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坚决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站稳三尺讲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青年教师李云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三位一体’各要素中,教育是基础、是依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应明确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将立德树人作为育人根本,强化自身使命担当,引导学生把握正确人生方向,争做于国于民有用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临床医学专业213班阮俊越说:“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都是肩负起强国重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青年切实担负起时代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才干,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作为红船旁高校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今天的宣讲让我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更具信心。”护理学专业(中本)211班李佳怡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着眼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