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南湖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

2021-05-16 22:44:05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16日,由我校主办的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南湖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举行。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政府秘书长戴锋,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长江学者张文军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校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军院士,副校长陈荣达等出席大会。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主持大会。

  会上,毛宏芳、张文军、卢新波、陆军共同为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揭牌。

  毛宏芳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嘉兴科技创新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嘉兴不仅是一座红色城市,也是一座拥有创新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城市。当前嘉兴正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之城,日益成为各类科技资源和创新人才竞相汇聚的新高地,创新理念、创新动力和创新实力不断跃升。此次在嘉兴学院校长陆军院士的亲自推动下,在嘉兴学院的支持下,成立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无论是对于嘉兴学院的人才引进和学科打造,还是对于嘉兴的产业培育都是一剂“强心剂”。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嘉兴学院的发展,大力支持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建设,大力支持各位院士、专家在嘉兴开展工作,为院士、专家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和一流的保障。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更多地关注嘉兴、走进嘉兴,坚定支持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研究院立足嘉兴区域发展需求,依托嘉兴学院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集聚众多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领域的专家,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与核心产品研发,早日建设成为对标世界先进、引领科技前沿的一流科研高地。

  卢新波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区域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学校校长陆军院士领衔组建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旨在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电子信息类高峰学科,引领网络科学与人工智能发展。他强调,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重大举措,更是学校服务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嘉兴数字强市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科技创新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为研究院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支撑保障。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单位)、广大教师以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与各位专家进一步深入交流、深化合作,携手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共同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嘉兴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助力学校早日建设成为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于全院士、戴琼海院士、张平院士、陆军院士等十五位专家组成,其中,于全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琼海院士、张平院士、陆军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上,举行了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张文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俊岭,东南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张在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蔡剑,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程树群,我校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院长姚明,我校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先超等现场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陆军在答辞中表示,牵头成立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目的在于贯彻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国内一流电子信息类高峰学科,引领网络科学与人工智能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进步。研究院将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协同嘉兴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以及嘉兴学院附属医院,聚焦信息网络、人工智能领域,突出“信息”“网络”“智能”“体系”等内涵,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与核心产品研发,支撑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数字健康、智慧教育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他代表研究院表态,将加快完善运行机制、加快组建研究团队、加强交流合作,全力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全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力推进高质量产业化发展,早日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信息网络与智能领域的科学中心、创新高地、产业引擎,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会后,举行了首届南湖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论坛由陈荣达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北京大学蔡剑教授等3位专家分别围绕“5G人才培养新基建”“新型网络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价值互联网:超越区块链的经济变革”主题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作主旨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作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作主旨报告

  来自嘉兴市经信局、科技局、人力社保局、卫生健康委、科协等政府部门及协会,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中国电科第十研究所、中国电科第三十六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嘉兴南湖学院等高等院校,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嘉兴学院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妇儿医院、附属江南医院、附属中医医院、附属第三医院等医疗机构,中国电子学会等学会,新华三集团、嘉兴数字城市实验室、海康威视嘉兴分公司、中瑞福宁机器人集团等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及我校有关部门、学院的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大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