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路教授作专题报告

2024-01-11 14:10:58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 点击: 字号:TT

  1月10日下午,MPAcc名家讲坛、SPARK学术沙龙在尚德楼345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邓路教授应邀主讲题为“中国情境‘哈佛范式’财务管理案例开发与教学”的专题报告,商学院院长潘煜双主持,副院长翁胜斌、部分硕导代表和教师代表共2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邓路教授在教学案例的开发上有很深的造诣,多篇案例先后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全国“金融硕士优秀教学案例”。讲座伊始,邓教授以美国大片来比喻“哈佛范式”的案例研究方法,深入浅出地指出“教学案例是老师的剧本,是真实、典型且含有问题的事件”。他表示,一篇优秀的教学案例应该有完整的故事脉络和具体情节,应该要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应该遵循“开篇、背景介绍、主要内容、尾声、启发思考题”的撰写格式和标准。然后,邓教授以自己撰写的真实案例为例,着重强调了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的写作要点,比如:如何通过引言提升案例正文的可读性、如何将教学案例知识点巧妙融入正文等。最后,邓教授结合多年案例撰写经验,分享了教学案例写作的心得,指出案例成功开发的六大因素:一是选题典型,布局合理;二是材料详实,客观陈述;三是内容可读,写作规范;四是教学目标设定合理;五是理论知识表达清晰;六是分析要点,论证充分,希望对与会教师今后教学案例开发有所帮助和启发。
  讲座的最后,与会教师与邓路教授积极互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邓教授的报告内容结构清晰、思路缜密、实例丰富,使人受益匪浅。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