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再获全国表彰

2024-01-17 09:46:5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字号:TT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评优结果揭晓,我校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入山海”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同时收到表扬信。这是学校第二次在此项活动中获评优秀团队并收到表扬信。

  表扬信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参与实践的团队精心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取得积极成效,对学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校持续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继续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高度重视推普工作,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因校制宜、整合资源,聚焦民族地区实施推普攻坚行动。今年,学校团委组织的“入山海”团队联合甘肃广电集团,深入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推普活动。他们以语言文字用语用字规范化、语言文字科技赋能、语言文字服务社会等为抓手,重点解决当地学前儿童、青壮年劳动力等重点人群的短板弱项。团队还邀请甘肃广电一线主播来到当地村落与村民互动助力推普,同时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开设相关课程培训村民,大力发展营销新模式,探索语言经济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路径。为确保推普活动走深落实,团队成员都持有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证书,并邀请相关少数民族同学入队当“翻译”,解决推普活动中的语言壁垒问题。团队往返四千余公里,累计服务近千人,“普通话+通识课程+职业技能”的“组合拳”,受到了当地政府、学校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校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以地方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县镇产业发展、创业帮扶等实际需求,建立“乡镇出题、高校解题、长期结对”的社会实践新模式,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