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未来网:谢毅院士作客嘉兴学院省身讲堂

2022-09-21 09:21:22 通讯员:嘉兴学院生化学院  点击: 字号:TT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应邀作客嘉兴学院省身讲堂第127讲。嘉兴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主持讲座。

  讲座以“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材料化学”为主题。谢毅院士从全球能源危机切入,分析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她认为,实现能量之间的高效转化,特别是光/电-化学能转化和热电转化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光/电-化学能转化是为了获取能驱动电子转移的化学反应,是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降解污染物、还原二氧化碳成为高附加值化工品的基础。而热电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材料,能将废热直接转化为电能。谢院士以具体研究成果为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新能源材料的能量转化过程与其表界面结构、电子结构、声子结构以及它们协同调控间的密切关系。谢毅院士用自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经历,激励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爱国初心投入科学研究,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使命。

  谢毅院士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问。她矢志报国、担当作为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无不令在场师生动容和鼓舞。

  胡俊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化学、化工、材料等专业学生是中国绿色低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他要求,广大教师要自觉向谢毅院士学习,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潜心铸魂育人,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教育家和科学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同学要以谢毅院士为榜样,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方正为人、勤慎治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李雷教授表示,谢毅院士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出发,以独到的视角分析并阐述了小分子光电催化转化、热电转化等学科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院士的字字铮言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不仅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汲取了经验、启迪了智慧。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院士不屈的韧劲、坚韧的毅力及持续投入科研的洒脱,更加敬重她那颗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刻苦攻关、追求卓越,坚守化学强国的初心。今后,我要努力像谢院士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锤炼本领,踏踏实实地做好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争取为嘉兴学院的蓬勃发展贡献坚实力量;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要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名优秀的先锋队员!

  “听了谢毅院士的精彩报告,我受益颇深。谢毅院士讲述了课题组近几年在二维材料领域的工作进展,包括材料制备、精细结构和缺陷结构的表征,分析了各种缺陷所赋予的特殊电子、声子结构及其在能量高效转化中的应用。谢毅院士通过交叉学科开创新的研究模式,拓展新的研究思路,这对我今后学习和科研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联培研究生孟玉晓说。

  应用化学191班学生陈丽蓉说:“谢毅院士的学术报告,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深切感受到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同时体会到团队合作在科研创新工作中的重要性。学习与研究过程中,方法很重要,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尝试改变思维方式,这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学习与科研,都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联系实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http://college.k618.cn/gxzt/jxxy/xyxw/202209/t20220919_19044192.html  未来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