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争当共同富裕理论研究阐释宣讲先锋

2022-06-08 08:30:13 通讯员:卢新波  点击: 字号:TT

争当共同富裕理论研究阐释宣讲先锋
卢新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嘉兴学院坚持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自觉承担起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争做共同富裕理论研究阐释宣讲先锋,努力用“理论之思”回答共同富裕的“时代之问”。

  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率先组建共同富裕研究平台。嘉兴学院依托嘉兴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先发优势,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和国内研究机构,于2021年3月11日成立共同富裕研究平台——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一年来,研究院汇聚一批全国顶级专家学者,打造了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中国共同富裕案例库、大学生共同富裕宣讲团等“共同富裕+”活动品牌,成为展示中国共同富裕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窗口,成为宣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嘉兴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成果的重要窗口,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厅首批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以守正创新的理论自觉,深入进行共同富裕研究阐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共同富裕的重要思想、重要政策等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承担“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精神富有探索与实践——浙江南湖案例”等省级重大课题,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自设18项研究课题,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渊源、核心要义、实践探索、时代价值进行多方面系统研究。

  以勇当先锋的思想自觉,广泛开展共同富裕主题宣讲。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推动共同富裕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交流共享。组建成立嘉兴学院共同富裕讲师团和大学生共同富裕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分层分类开展共同富裕主题宣讲。

  以扎根地方的行动自觉,深度参与嘉兴共富总结推广。全面总结浙江自“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在收入水平、地区协调、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凝练嘉兴具有全国性示范和参考价值的城乡统筹发展案例。开展“嘉里共富”“浙里共富”“浙中共富”案例调研,形成涉及党建组织、收入分配、精神文明等共同富裕建设案例近100个。与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合作研发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助力嘉兴放大优势擦亮共同富裕“金名片”。聚焦政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试点“生态绿色加油站”金融赋能共同富裕》等16项研究报告获肯定。

    (作者系嘉兴学院党委书记)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6/07/content_610568.htm?div=-1 中国教育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