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禾点点:五彩嘉人|汪菲:哲思溢爱 倾心育人

2022-05-18 09:59:05 通讯员:嘉兴学院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图中的这位老师就是

嘉兴学院第六届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获得者

汪菲老师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

我们采访了汪老师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她的生活

人物档案

  汪菲,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系主任,博士,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承担西方经济学、中级西方经济学、科研能力实验实训等课程教学任务。2013年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2017年担任厦门大学联培硕士生导师。曾获“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学生最喜欢的微格教学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座右铭:认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亦是一种习惯。

  生动课堂 线上延伸

  汪菲老师执教已有18年,目前她在经济学院教授“西方经济学”等课程。经济学的知识较为理论化,但经济学思维却蕴含在日常生活中,因此汪老师在备课时会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经济学现象。“经济学是关于资源配置优化的学问,也是关于如何选择的学问,它与人们平时的决策行为息息相关。”汪老师笑着说。教学中,她会结合“双十一”活动和消费券发放等现实生活情节,让同学们回顾梳理自己的消费决策过程。在分析自己购物前收集信息、对比商品到最后确定购买的过程后,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经济学的理论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在下次购物前进行合理的决策。

图片
  提及对“互联网+”教学的感受,汪老师感触最深的是线上平台的便利性和串联性。经济学理论性强,又比较抽象,汪老师会通过课前在“雨课堂”平台发布预习任务,课后组织线上讨论并分享生活中的案例及课外教学资源,使同学们通过延伸性的阅读和思考来掌握所学知识。202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后,汪老师第一时间在线上平台分享了相关推文,并将这一热点与课堂知识巧妙结合,引导同学们关注经济学分析的现实价值,特别是政策启示。正如经济学专业 183 班徐筱妍同学所言:“汪老师讲解知识点深入浅出,课下延伸案例生动有趣。”通过课堂教学的精心设计和二三课堂的协同,汪老师和其他经济学专业老师一起,持续聚焦学生三大高阶能力的培育,即经济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致力培养理论基础厚实、经济学思维能力强、创新能力卓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见微知著 化趣为研

  自2018年来校工作后,汪老师便开始指导学生参加SRT等科研项目。文化产业研究、区域经济研究是汪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无论是科研项目还是科研竞赛,汪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透过生活中纷繁复杂的经济学现象发现理论问题的能力。“经济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其理论也将运用于生活,我希望能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经济学并欣喜于经济学的乐趣。”汪老师笑着解释自己的教学之道。汪老师所指导学生的科研选题多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例如,当有学生关注到疫情对文旅产业产生冲击,并有意探究此问题的解决办法时,汪老师便化其兴趣为研究动力,指导他们开展题为“需求导向创新视角下文旅产业供给升级研究—以浙江省为例”的研究。该项目最终成功立项为 2020 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于2021年12月以“良好”等级结项。

  在科研指导过程中,汪老师与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她希望学生们不为参赛而参赛,而是在比赛过程中获得知识,收获不断前进的勇气。“一篇学术论文的顺利发表,一项科研项目的顺利结项,需要老师与学生‘结对子’,有困难我们就一起克服。”汪老师坚定地说。为此,她每月都定期开总结交流会,在关心项目进度的同时,指导学生拓宽思路,引导他们由浅至深地了解手头项目的现实意义。经济学专业 191 班颜美萍说:“汪老师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她的亲和与严谨,在交流会上,她强调论文写作的严谨性,耐心地与我们交流项目进展。”从生活之微中寻找科研之趣,汪老师一次次引导学生们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求索,勇敢前行。

  怀揣赤诚   关爱学子

  汪老师不仅身兼任课老师、科研辅导老师等多项工作,还是经济学专业 183 班的班主任。提及做班主任的感受,汪老师说:“每个人的生命史,都是他自己的作品。”这句话也是汪老师的座右铭之一。她尊重、关心班级的每一位学生,陪伴他们走过大学这段溢彩的青春。

  “独立自主地生活和学习, 是大学生在大学中需要锻炼的技能。”汪老师如是说。她第一次与班级学生见面时,就和大家探讨上大学的意义,还鼓励大家通过积极参与班级基层组织建设来锻炼管理能力。同时,汪老师还与班委一起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申请助学金,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学专业 183 班团支部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成绩突出团支部”荣誉称号。“能和青年学子们一起成长,看着他们不断进步,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我感到最幸福最骄傲的事情。为生活中有困难、学业上有阻力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汪老师开心地说。目前,该班已有5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谈起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汪老师谦虚地说:“感谢大家对我既往工作的支持和认可,未来我会再接再厉。”严谨哲思溢满爱与温情,三尺讲台上,汪老师将怀着赤诚之意,继续倾心育人,一路前行。

https://hdd.jiaxingren.com/hdd/folder399/2022-05-17/1446169.html?_t=1652793146 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