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网:充分理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022-04-23 15:48:40 通讯员:文雁兵  点击: 字号:TT

  作者:文雁兵(浙江省委党校2022年第五期中青一班学员,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与此同时,我国市场经济面临新的内外部环境和新的风险挑战。曾经存在的“以邻为壑”的地方保护、“GDP至上”带来的一定程度上的重复建设等情况,造成资源配置效率损失、经济循环多种堵点、公平竞争隐形扭曲等问题在当前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为破除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各种梗阻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顶层制度设计。统一大市场是由市场机制统一协调下具有空间一体、竞争充分、分工有效、开放灵活的内在特征,同时又具有政府统筹协调作用下具有规模巨大、结构完整、功能强大、机制灵活、环境优化等显著外在特征的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以自身最大确定性抵御外部不确定性。

  一是将加快提升我国资源配置效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将宝贵和有限的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世人皆知的“拉美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与资源错配现象和利用效率低下问题密切相关。我国资源配置效率存在改善空间,可以从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四个方面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统一,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能源等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有效提升配置效率,进而提升经济循环效率、企业生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我国不同地区的营商环境存在较大差异,进而在资源吸引、投资项目、产业结构和发展绩效等方面甚至迥然不同。另一方面,改善营商环境不是只需个别地区和个别城市持续在经济主体保护、市场准入退出、竞争中立、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方面取得进展,还需要处理好区域性和统一性关系。在区域和城市内部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础上,必须进一步清除区域和城市间的各种壁垒与不统一,加强区域和城市间以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提升全国营商环境的平均水平和整体水平。

  三是将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我国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大市场并不天然具有相应的规模效益,大而不强问题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打下路基。但长期以来,一些要素和资源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急需继续建立城乡一体、全国统一的要素市场、资源市场、商品市场、服务市场,让需求和供给实现高水平动态均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顶层设计,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之举和破题之路。

  四是将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市场是循环的基础,更是循环的保障。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定是建立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之上,而不是各种封闭的小市场、各类自私的小圈子、各个排他的小循环。只有打破区域性分割和行业间分割,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才能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提高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取得新优势,同时有效加强全球经济风险防范的根本保障。

  五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迫切需要。市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之源,是公共服务的重要来源,只有市场的有效联通和高效运行,才能真正打通从市场效率提升到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优化升级的良性通道,才能有效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逐渐缩小收入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才能切实建立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才能做到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

  六是超大市场规模作用亟待发挥。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与世纪疫情的反复反弹,人口红利、改革红利等传统优势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必须充分利用和发挥超大市场规模这一中国经济特有优势,通过全国统一市场规则、标准体系、监管要求、要素市场等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消费推动的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向前迈进。

  七是疫情加剧市场分裂必须解决。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暴露全球价值链组织方面的各种市场失灵,加剧市场分裂,增加运营和交易成本,也凸显出生活物资供应的不平衡、应急物流体系的不充分、防控措施标准的不统一等等问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是打破地方分割、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大国优势的关键之举,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也是建立中央有关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中央、地方与企业之间形成有效联动机制的重要之举,对物资保障和防控措施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调度,从而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和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2-04/22/content_35678630.htm 光明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