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凤凰网:无奉献 不青春!嘉兴学院医学专业师生主动请缨参加核酸采样

2022-03-21 08:20:46 通讯员:游雪 张谦益  点击: 字号:TT

  拿起棉签,深入咽部,快速擦拭,抽出采样……每一环节都精准熟练。3月18日下午,嘉兴学院医学专业教师朱群娥正在嘉兴市体育馆核酸检测点忙碌。“抬头,放轻松,好啦!”朱老师一边正确引导被采集者,一边迅速完成咽拭子采集。整个采集过程,前后不到20秒,高效有序。“采样过程中,我尽量手腕操作轻柔,快速准确地取样,不刺激师生容易产生恶心和异物感的部位。”

  记者观察到,有几名师生因紧张,在做核酸采样时舌头打颤。嘉兴学院校医院陆益医生见状立即走上前去对他们进行安抚。陆医生告诉记者:“很多人在做检测的时候都会紧张,有的甚至会闭上眼睛,舌头打颤。我和他们聊上几句,可以安抚他们的情绪,无形中加快了检测速度。”


 

  在3小时内完成337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并非易事。汗水湿透了防护服,模糊了护目镜,额头上一道道深深的口罩压痕见证了志愿者们的辛苦,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直至最后一名受检者完成检测。

  在检测台旁配合检测教师负责录入健康码的医学生叶正杰说:“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参加学校核酸检测我感到非常激动。使命与担当不止是口号,更是身体力行的行动。”

  在紧急动员下,尽管前来核酸检测现场的师生络绎不绝,但在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们的精心组织下,现场始终秩序井然。从入口到出口的每一处关键位置,都设有多名学生志愿者。

  面对采访,医学生志愿者章雨晨微笑着说:“能够参与到本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受到了医学专业的价值所在。虽然目前我能做的还相对有限,但当社会需要我们时,能够站出来为大家服务,我感到非常荣幸。对未来的从医之路我也多了一份笃定、自信和从容。”

  近日,嘉兴市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嘉兴学院派出了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参加核酸检测,但人手仍然紧缺。为有效阻断本轮疫情传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线,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向医学院的党员教师和大三、大四年级的学生发出了号召。

  学校第一时间召集到医学院150余名师生志愿者,组织了长达12个课时的线上培训和12小时的线下培训。授课专家从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样本采集和管理、防护服穿脱流程、新冠病毒消毒与医疗废物处置、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等各方面向培训师生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经过理论与实操培训并考核合格后,医学院师生迅速投入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为学校抗击疫情贡献了最专业的志愿力量。

  嘉兴学院医学专业教师和医学生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的付出,有效缓解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充分展示了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嘉院力量和嘉院担当。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表示,能够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对医学院师生来说意义重大,可谓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实践大课。“对医学院教师来说,他们既是逆行医者又是传道师者,防疫现场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学示范。对医学生来说,他们为防疫工作注入了青春的血液,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医学本领的长进,更是医德品性的锤炼。”

https://ishare.ifeng.com/c/s/8EX9OYvqik3 凤凰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