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压岁钱,嘉兴高中生和大学生是这样安排的~

2022-02-09 11:40:19 通讯员:记者王国伟  点击: 字号:TT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三,神州大地沉浸在虎年新春的喜庆当中。而每逢新年,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则是传统习俗,饱含了长辈们美好的祝福。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新年收到的压岁钱也逐渐增加,成为一笔“不菲”的收入。

  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使用压岁钱,你想好了吗?记者采访了嘉兴各学段的学生,既有小学生,也有中学生和大学生,了解他们的压岁钱计划,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这篇是嘉兴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压岁钱计划。

  高中生的压岁钱计划

  乡土中国,压岁钱寓意着平安喜乐。往年,我总是把压岁钱存进银行。今年,为了让压岁钱使用更加有意义,我决定好好安排压岁钱的储蓄与消费。

  首先,有一部分压岁钱要用来缴纳学费,学习及生活用品,减轻父母负担。其次,上了高中的我很少回家陪伴爷爷奶奶,我准备给他们添置一些御寒用品。然后,我会将一部分钱捐给希望工程,愿新的一年,他们也能对自己热爱的事情全力以赴且满载而归。最后,多余的部分我会将它存入银行,学会理财,为上大学做准备。

  朝暮与岁月并往,愿我们一同行至天光。

  ——嘉兴一中高一(2)班刘嘉怡

  又是一年新春到,承载着新年美好祝愿的压岁钱也如期投入我的怀抱。手持数额不小的压岁钱,我计划把它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用于投资我自己的学习,购买教辅资料及各类学习用品。第二部分,则用于支付我在新的一年中的部分开销。而压岁钱作为亲情和美好祝福的载体,寄寓了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与深情祝福,这份感情不应是单向的,因此我的压岁钱的第三部分用于回报——通过为父母购买一些他们平时有需求却为节省而放弃购置的实用物件来改善生活;通过“水滴筹”等途径为社会贡献微薄的力量,传递温暖。

  ——嘉兴一中高二(11)班姚人杰

  压岁钱安排:一部分会用来买辅导书和练习册,给奶奶买双鞋,另一部分存起来。

  原因:进入高中以来,随着科目的增多,每天要学习的知识也越来越多。经历了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也明白了预习的重要性,可以通过辅导书和练习册提前去熟悉要学得知识。上学之后,我就不能在余新陪着奶奶。时光荏苒,岁月在奶奶的额头上纹了一朵花,我不知道拿什么能换走她的白发苍苍。也只能买双鞋,用这微不足道的礼物,换来她的一笑。剩下的钱,存在银行,积少成多,也可以从中学习一些理财的知识。

  ——秀州中学高一(8)班 俞可欣

  突然的疫情,让我的老家杭州富阳被定为了高风险区。爸爸决定留在嘉兴过年。今年的压岁钱也变了方式,长辈们通过微信发来了压岁钱,彼此语音问候祝福,群里一片热闹。

  往年的现金压岁钱都给妈妈保管了,今年到手的压岁钱那可真正进了我的手中。那我要怎么合理分配这些大红包呢?先给我的音乐软件续个月费吧,让音乐充满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作为一名高中生,在感受春节欢乐的同时,学习当然不能落下,给自己也选了些教辅资料,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

  ——秀州中学高一(8)班钟恩杰

  大学生的压岁钱计划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分收压岁,古今传承,寄寓着长辈的祝福,也满载着孩子们长一岁的喜悦。守岁刻,拜年时,从皱纹满布的手中传递而来的红包有着沉甸甸的重量,莫名酸楚的鼻尖,腾然升起的感动,便决定用今年的压岁钱为爸爸买个血压机,替妈妈购置几件新衣,也给五月生日的外婆订个八十大寿的蛋糕.....在一度度春华秋实中,白发与成长相伴,红包双向传递祝福,只望我们皆能岁岁安康。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汉语言201戴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到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美满,阖家欢乐!在这样的日子里,压岁钱也是很特殊的存在。对于我们来说,压岁钱是很惊喜又开心的,今年我打算把我的压岁钱攒起来,然后到了暑假的时候去旅游。同时,还可以攒下来去看自己喜欢的爱豆的演唱会,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法学202沈楚傲

(照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1011306&tenantId=1&TRSAppUpdateTime=1644378000000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