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百场《初心》话百年

2022-01-18 19:04:54 通讯员:田建明 万里鹏  点击: 字号:TT

  演员们在舞台上倾情演出,讲好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并把革命精神传播下去。

  去年6月1日,《初心》团队赶赴新疆演出,在飞机上,一名队员克服晕机不适。

  演出前,导演王金超带领演员排练。

  演员们依次化妆,准备登台演出。

  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经历为叙事主线,重现了1921年建党历程。

  去年6月2日,在新疆沙雅县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当地学生认真观看嘉兴学院原创红色话剧《初心》。

  去年6月5日,《初心》团队圆满完成在新疆的三场演出,从新疆库车龟兹机场启程回嘉兴。

  《初心》团队星夜兼程、马不停蹄地从嘉兴赶往杭州演出。

  生活中,《初心》团队成员一起录视频、做游戏,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扫一扫 看视频

  ■记者 田建明 万里鹏 摄影/视频报道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响起桨声,一叶红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一百年后,小小红船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承载着14亿人民的中国梦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2021年是建党百年。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团队开启“百年百场”演出活动,以100场公益巡演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追寻那段惊心动魄、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担起救亡图存重任的热血青年的足迹。

  嘉兴学院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团队成立于2017年2月,经过近一年的创作和打磨,《初心》于当年12月首演。“《初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说。校领导排演红色话剧的意向和洪坚不谋而合。作为总策划,洪坚联系老师学生组队,邀请党史专家加入,开始了紧张的筹备。经过公开招募和邀请,约150人的初创团队逐渐形成,但是大家都没有相关经验,从剧本到导演、演员、道具,从买书学写剧本开始,大家反复学习探索。“目前看到的《初心》是5.0版本,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洪坚介绍。

  《初心》全剧共五幕,以“红船”为创作载体,以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经历为叙事主线,重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洪坚对2017年12月9日那个振奋人心的晚上记忆犹新。当晚,《初心》在嘉兴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首演,相关领导和学院师生代表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当听到全场掌声如雷、团队全体人员谢幕时,不少人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初心》的创作和演出成功,让红船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也充分发挥了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

  “红色话剧《初心》不仅激励了一场场观众,团队所有演职人员更是在演出中一次次被感动,目前团队所有成员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已经光荣入党。”导演王金超介绍。当年,王金超是嘉兴学院学生、校剧社社长,现在在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院办工作,也是《初心》的总导演。安飞扬是嘉兴学院汉语言文学173班学生,也是《初心》中毛泽东的扮演者。他回忆:“2018年4月,我首次登台演出,感受到台下观众专注热切的眼神;当我在台上用全力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时禁不住热泪盈眶。在我眼里,那绝不仅仅是一句台词,更是我们剧组全体师生的共同心声。年轻的我渐渐开始体会到先辈们付出的艰辛,懂得了他们那一份追求理想的赤诚之心。演出结束后,我激动地打电话对母亲说‘我要入党’。”

  近年来,《初心》团队走出嘉兴,把革命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和革命精神传播出去。

  去年6月1日至5日,嘉兴学院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团队受邀参加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沙雅县委、沙雅县政府、嘉兴援疆指挥部、第一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举办的“浙沙共庆建党百年”“浙阿共庆建党百年”活动。30多名师生跨越4000多公里,把《初心》从江南水乡带到了丝路重镇和天山南麓,在新疆沙雅县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和阿拉尔市大剧场上演三场,在当地引发了热烈反响。此次新疆演出困难重重,气候的炎热、时差的困扰、行程的紧张、道具的稀缺、身体的不适……但团队都一一克服,圆满完成了演出,将南湖红船的故事带到新疆,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辈的那段峥嵘岁月。观众木克德斯·尼亚孜表示,她看完话剧《初心》深受感动,“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更要学习党的历史,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一届一届的学生毕业和新生入学,参与《初心》的演职人员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初心》团队还在不断提升,影响力还在持续扩大,迎接新的百年征程。藏族学生次仁卓嘎是《初心》团队道具组的一名成员,她在学校师生的关爱下顺利毕业,还入了党。毕业之际,次仁卓嘎告诉老师:“我为自己是红船旁的一名大学生感到自豪,我要把《初心》带到雪域高原,带回我的家乡。”

http://jxrb.cnjxol.com/jxrbPaper/pc/content/202201/17/content_90385.html  嘉兴日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