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南湖晚报: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 发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十年!嘉兴大学生的“反哺”故事和心得

2021-12-20 16:41:05 通讯员:杨智慧   点击: 字号:TT

N晚报记者 王国伟 通讯员 杨智慧 照片由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提供

  大学生党员是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群体。十年前,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学生党员“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除第一年举行了两届宣讲会,之后每年举行一届,至今已连续举行十一届。

  由建工学院主办的这一宣讲会最初仅由该学院学生党员参与,十年时间,活动范围已覆盖全校兄弟学院,主题宣讲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历经十年成功举办十一届,“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对党员学生有怎样的吸引力,又是如何在大学生党员群体中开展党性教育,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修养的?

  他们的主题紧扣时代

  “每届宣讲会主题都紧紧围绕党中央精神和时代特点,并结合大学生党员现状。”建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的设定既体现了大学生与祖国“同呼吸 共命运”的理念,又促使大学生在学习时代背景中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

  时针拨回到2012年4月24日,第一届学生党员“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举行,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此次宣讲会以“省自我教育,创时势先进”为主题,代表们围绕主题讲述并论证了各自的观点。“学生党员要做到铭记党史,创造未来,把握现在”“学生党员应该端正学习动机,用心享受现在”……宣讲会气氛热烈、激昂,代表们讲述的观点更是青年大学生的铮铮誓言。

  2012年12月16日,第二届学生党员“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举行,这次的宣讲会加入了新成员——材纺学院,两个学院共七个学生党支部参与宣讲,宣讲的主题为“信仰点亮希望,共话青春为十八大献礼”。

  “苗直而树直,披荆斩棘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宣讲人魏天伟为大家唱响廉洁之歌。其余宣讲人亦围绕主题,表达了对党性的理解。

  第一届宣讲会的时代背景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召开,第二届宣讲会则是结合“十八大顺利召开”设定主题,此后的每届宣讲会都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嘉兴学院也迎来百年校庆。第四届宣讲会设置了“六十五载祖国繁荣昌盛,百年嘉院党员反哺自省”的主题,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对社会、民生和党员自身发展的看法。

  2015年的第五届宣讲会以“红船精神”为主线,由首创篇、奋斗篇和奉献篇三个篇章组成。2021年是建党百年,第十一届宣讲会以“忆党史筚路蓝缕百年路,铭初心铿锵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反哺宣讲的形式激发学生党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促进学生党员不断成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们的宣讲形式多元

  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传递党的声音,是“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的亮点,也是吸引大学生积极参与的重要因素。

  十年来,党员学生动足脑筋,在宣讲形式上采用大学生们喜爱的方式。“历届宣讲会采用演讲、访谈、情景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鼓励学生尤其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和观摩。宣讲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反哺效果持续提升,学生家国情怀意识得到较大增强。”相关负责人说。

  “情景剧形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党员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给现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建工学院学生党员之家负责人乐佳清说,宣讲形式创新也是宣讲会成功举办十一届的“秘密武器”之一。

  形式创新是载体,精心准备的宣讲内容则是“灵魂”。2013年12月1日,以“容群众路线之本,筑教育实践之基,时刻进行反哺自省”为主题的第三届宣讲会举行。工管支部的周洪垚以《融理论于实践,展先锋之模范》为题,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学生党员应如何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思考;人力营销支部的党员代表在《方与圆》中提出“方外有圆,圆中有方,方圆相济,社会和谐”……来自八个党支部的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对社会、民生和党员自身发展的看法。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12月6日,第十届宣讲会围绕“忆前尘血染红旗白衣济世,展前路吾辈自强山河无恙”的主题举行。十一支宣讲团队通过演讲、访谈、情景剧等形式,在“铭记”“传承”“弘扬”三个篇章中表达了对白衣战士的崇敬之情,让党的声音在青年人心中深深扎根。

  知识竞答互动同样是宣讲会的亮点,同学们在知识竞答中增长了知识。在2020年12月6日举行的第十届宣讲会上,特别安排了“学习强国”知识竞答环节,现场观众参与热情极高。

  他们的感悟与初心不变

  建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王蓓在第一届宣讲会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十年过去,她对当时参加活动的细节记忆犹新。

  “在准备和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精神传承的力量,也就是在那时我决心要入党。当我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的时候,作为一名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涌上心头。”王蓓深情地说。

  “一次宣讲活动,可能只是我们每个人漫长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步,但很多年后回忆起来,我们依旧会嘴角上扬,想起当时努力而且年轻的自己,想起站在舞台上发光的自己,想起当时的初心。”王蓓告诉记者,在活动中学习感悟到的精神力量一直鼓励着她在生活和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乐佳清说,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宣讲人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决心,展现了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喊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反哺教育”主题宣讲会对十年前的王蓓产生了深远影响,十年后,她的学弟学妹参加宣讲会又有怎样的收获和感悟?

  建工学院的郑佳、唐思柔、赵鹏、陈芯仪、徐天娇等同学在第十一届宣讲会上,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小康路上圆梦人》,饰演了扶贫攻坚的第一书记、村民、学生党员等角色,分享了他们对“忆党史筚路蓝缕百年路,铭初心铿锵奋进新征程”主题的认识。

  宣讲结束后,饰演扶贫攻坚第一书记的郑佳说:“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身为南湖畔的嘉兴学院学子,更要学好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情景剧里最后大家所呐喊的:我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踏宽修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饰演学生党员的徐天娇想起了自己在大一时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场景,“如今我的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与澄澈,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踏实成长、反哺社会。”徐天娇坚定地说。

  历经十年,宣讲会的育人方向不变,党员学生从中得到的感悟也如共产党人的初心一样不变。

http://nhwb.cnjxol.com/nhwbPaper/pc/content/202112/20/content_86306.html 南湖晚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