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来一场高等教育的蝶变跃升

2021-11-15 16:13:49 通讯员:记者 汪 莹  点击: 字号:TT

 这两天,嘉兴人的朋友圈被两条“大学新闻”刷了屏:一是嘉兴学院梁林新校区全面启用,一大波融合水墨建筑韵味的“水乡书院”美图,被市民争相转发点赞;二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嘉兴学院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材料与化工、会计3个学科(类别)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城市内生发展的重要动力,高校尤其是一流高校资源的多寡,向来被视作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全力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既是嘉兴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保障措施”。这次嘉兴学院梁林新校区启用、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标志着嘉兴人距离家门口的一流大学又近了一步,也必将为嘉兴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这几年,嘉兴在创建一流大学方面一直很努力。三年前,市委常委会就在嘉兴学院现场办公,吹响了创建嘉兴大学的号角。如今,许多美好的构想,有的已经变为现实,有的取得突破性进展,不禁让人对嘉兴大学的美好未来充满期许。

  嘉兴人之所以对高等教育如此看重,有历史渊源,也有现实之需。嘉兴自古崇文厚德、英才辈出,截至2020年底,嘉兴籍两院院士已有54名,总数超过北京,名列全国第九,完全有基础也有实力创建家门口的一流大学。进入转型关键期,我们面临许多“卡脖子”问题,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如果说过去城市间竞争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凭借资源取胜,那么现在更多地要拼人才、拼智力。人才从哪里来?引进固然重要,但根本还是要靠高等教育来培养。当前,高等教育竞争正在从1.0时代向2.0时代升级,很多地方已经不再满足于被动等待国家战略层面的分配与调节,而是拿起“锄头”自己“种树”。在这条新的赛道上,嘉兴唯有来一场高等教育的蝶变跃升,创建特色鲜明、社会赞誉、师生自豪的嘉兴大学,才能在国家甚至全球高等教育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前,建党百年红利持续释放使嘉兴知名度、美誉度和政治地位持续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种种政策加持下,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也迎来了最好的窗口期。若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不仅嘉兴大学将美梦成真,嘉兴高等教育也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流大学是一流城市的标配。站在争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新起点上,没有什么比创建一所家门口的一流大学更能让嘉兴人倍感振奋,也没有什么比培育科教资源更有助于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来一场高等教育的蝶变跃升,我们一定能以一流大学聚更多创新资源,在抢占发展制高点上占据新优势。

http://jxrb.cnjxol.com/jxrbPaper/pc/content/202111/15/content_81314.html  嘉兴日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