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嘉兴学院“创大”三年来,成果斐然!师生感言、高端平台创建、硕士点申报、新生生源......为你盘点!

2021-11-15 08:38:40 通讯员:记者许少杰  点击: 字号:TT

  11月12日下午,嘉兴市创建嘉兴大学领导小组会议在嘉兴学院梁林新校区召开。三年前,市委常委会在嘉兴学院现场办公,专题研究了学校建设发展工作,吹响了创建嘉兴大学的号角。三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创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嘉兴学院综合实力突飞猛进、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在嘉兴学院“创大”的路上,有一件件小事温暖了师生,照亮了教学创新的道路,坚定了学校前进的步伐。

  今年,王可来到嘉兴学院正好三年,跟嘉兴学院“创大”的时间一样。她是嘉兴学院启动“创大”之际引进的博士之一,见证了学院三年来的发展变化,自身教学科研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刚刚获得了嘉兴学院第六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现在,她带领学生们去做SRT等科研项目时,由于科研方向与药理学的教学在许多方面有所重叠,她常常会在药理学的课堂中举一些科研的案例,来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

  “例如在药理学实验课后,经常有一些具备探索精神的学生,想要做一些二次的实验。我很愿意和他们一起去探索,在指导他们实验过程中延伸一些有关科研方面的知识。”王可在学生感兴趣的实验中,激发其对科研的兴趣,挖掘科研人才。而在实验的趣意中生出向往科研之心的学生们,在具备探索精神的同时,也会对项目的研究更加持之以恒。

  注重发挥平台集聚人才作用,三年来学校新增全职院士3人、柔聘院士6人、国家级人才6人,新增博士学位教师近23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省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成为嘉兴市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主要基地。

 

 

 

  化工171班倪婷婷回忆说:“我从越秀校区转到了梁林校区时,当我看着宿舍里大件的行李发愁时,孙老师主动联系了我,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我至今还记得看到孙老师信息时,心里有股暖流流过的感觉。就这样,孙老师陪着我把行李一件件地搬到了寝室。”教师孙萍是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讲师,主讲课程有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等,近四年考核优秀。作为本校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负责人,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多次取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等奖项。

  孙萍说,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经费、人员不足,场地不合适,这些都是“拦路虎”。比如在申请省基金过程中,她申请了四次才成功。每一次申请未通过,就会按照评审意见,寻找自己的短板,完善补充。“在做科研和实验的时候,不可能每次都是成功的。只有不断试错,不断改善,最后才可能得出一个比较成功的结果。无论最后结果是好还是坏,这都是收获。错了的话,你就知道这条路行不通,这又何尝不是一个结论。

  正是有一群这样的老师,嘉兴学院能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由嘉兴学院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这是嘉兴学院牵头申报获批的首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由校长陆军院士领衔,中心将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智能感知问题,以电子信息与生命健康交叉融合为特色,以无创接触式、遥感非接触生理特征采集与融合应用为方向,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产品研发,支撑从健康数据采集设备到健康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完整产业链,助力人民生命健康事业发展。

  三年来,嘉兴学院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成立信息网络与智能研究院、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等院士领衔的高端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陆军领衔的团队成功入选省鲲鹏计划,“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嘉兴学院校长陆军表示,“生命健康智能感知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是学校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有利于带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提升,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浙江省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嘉院力量。

 

 回望三年来,

嘉兴学院取得了

一系列新的巨大成就:

  三年来,在各界支持和市创建嘉兴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市校联手聚力独立学院转设、硕士点申报、大学创建三大攻坚战,顺利完成独立学院转设、硕士点申报任务,解决了许多制约学校发展的大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学校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0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学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顺利转设为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嘉兴南湖学院,成为教育部推进独立学院转设文件出台后,浙江省第一家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为同类院校独立学院转设提供了经验。

  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保障下,学校大力推进学科引领工程,持续做优生师比、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师均年科研经费、生均年办学经费等申硕核心指标。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填补了嘉兴市范围内没有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空白。

  学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平台,长期坚持开展建党精神、党史党建重大命题研究,研究成果填补了早期党史研究的有关空白,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

  学校发挥红船起航地办学独特政治资源优势,持续深化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打造形成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师生原创红色话剧《初心》演出百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获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产生广泛影响,成为学校的闪亮名片。

  学校加快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等人文智库平台建设。

  学校主动适应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加快建设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学校95%以上专业为应用型专业,组建三江•嘉化未来技术学院等30余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立项建设17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88个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相关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项。

  学校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挑战杯”全国发起高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园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金奖,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数列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14名。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其中在嘉兴就业创业率超过35%,嘉兴城市对外地生源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9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连续五年在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列同类院校第1名。

  学校连续三年位列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排名前200位。2021年,学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教师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省仅3个)。

 

http://www.jiaxingren.com/folder22/folder286/2021-11-13/897540.html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