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日报:以年轻人的方式走近年轻人

我省00后理论宣讲团崭露头角

2021-07-08 09:55:58 通讯员:记者 王璐怡 黄珍珍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王璐怡 黄珍珍) “在寻访红色足迹的过程中,‘浙东刘胡兰’李敏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她始终坚贞不屈。新时代年轻人,应当承载这份厚重的爱国情怀,无愧今天的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7月7日下午,金华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00后宣讲员李翔向百名中小学生深情讲述。
  李翔是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00后宣讲团”成员之一。这个暑假,30余名宣讲团成员将带领10后中小学生,一起挖掘身边更多的红色故事,通过宣讲与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如何让“四史”教育在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在浙江,活跃着一支支8090理论宣讲队伍,现在以00后为主力的宣讲团开始崭露头角,他们有热情、会创新,成为了理论宣讲的又一支生力军。
  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中引发共情共鸣。宁波财经学院大三学生熊意出生于军人家庭,听着爸爸讲述的革命烈士故事长大。“我特别想把这些故事讲给身边人听,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英烈、学习英烈。”今年2月,她和同学自发组建的红色宣讲团正式成立,团队时常利用课余时间深入中小学校园,讲述与浙东抗日根据地有关的红色故事。
  (下转第六版)
  (紧接第一版)5个月时间,团队已开展宣讲14场次。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00后宣讲团”发起人何恺昱,是《觉悟》主编邵力子的后代,他常为同学们讲述邵力子推荐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我们团队的成员中,不少人的祖辈都是革命时期的亲历者。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去发现、了解、传播身边的红色故事。”何恺昱说。
  Vlog、情景剧、中国风说唱……00后们更擅长以青少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经过近半年的宣讲积累,我们原创了以革命烈士李敏为原型的剧本。”宁波财经学院红色宣讲团负责人李昌洲说,这两天,他们正对接相关文创企业,将推出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让更多人沉浸式体验革命历史。
  走近年轻人,才能“走进”年轻人的心里。宁波财经学院大一学生陈冠宏就是在听完宣讲后报名加入了宣讲团队。“以一种融入的方式听同龄人讲述,我才真正明白烈士、英雄的可贵精神,明白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如今,他在团队中负责文稿撰写,希望将更多经典的红色形象和红色故事搬上讲堂。
  宣讲中,00后在感染别人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嘉兴学院红船剧社中的70多名在校学生,几乎都是00后。学生们演绎的原创话剧《初心》登上省内外各大舞台,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红船诞生的伟大历程。“一次演绎就是一次党史宣讲。在演绎中,我们自己离历史也更近了。”《初心》导演王金超说,从剧本创作、围读剧本、训练彩排到上台表演,大家在不断学习中对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所有00后成员都陆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1-07/08/content_3453589.htm?div=-1 浙江日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