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教育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船精神

——嘉兴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纪实

2021-07-06 08:32:10 通讯员:游雪  点击: 字号:TT

日前,由嘉兴学院师生原创的红色话剧《初心》在新疆沙雅县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演员们真挚生动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我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相信今天我们的年轻人同样能够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看完话剧后的再努热·木哈拜提非常感动。

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大学,嘉兴学院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政治使命,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兴学院深挖红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远赴新疆阿克苏巡演红色话剧《初心》、讲好中国故事挖掘红色文化对外译介资源、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宣讲红船精神等一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

播撒星星之火

红色话剧《初心》远赴丝路重镇

2016年,为进一步化红色资源为育人优势,嘉兴学院党委决定排演一部原创红色话剧,几度斟酌,最终确定剧名为《初心》。

一年后,《初心》在学院进行了首演。该剧以中共一大的嘉兴籍会务人员王会悟的行动为主线,以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张国焘等13位一大代表为剧中主要人物,充分展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继往开来的奋斗故事和初心精神,全景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光辉历程。

4年来,初心团队积极走出校门,在全国高校、中学、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巡回演出。这一次,剧组30余名师生,跨越了4000多公里,克服了气候炎热、时差困扰、行程紧张、道具稀缺和身体不适等困难,将《初心》从运河水乡嘉兴带到了丝路重镇沙雅和天山南麓的阿拉尔。

“此次活动不仅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动体现,更是促进民族大团结的生动实践。”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表示,“把南湖的故事、红船的故事带到阿克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光辉的历史,是我们的一个初心。阿克苏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希望浙阿两地能够在文化方面多交流、多联系、多沟通。”

2018年,正值毕业的王金超放弃了考研和考公务员的机会,主动请缨担任总导演。这些年,她一路陪伴着《初心》成长。“红船剧社肩负讲好红船故事、讲好党史、弘扬红船精神的使命。我们想通过‘百年百场·初心向党’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特别的贺礼。”王金超动情地说。

接下来,团队将继续深入基层、走向群众,让这部生动的青春版党史教育课影响更多的人,再现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摆渡”嘉兴红色文化

深挖对外译介资源

“South Lake Revolutionary Memorial Hall is a historic building with characteristics of modern society.这句翻译大家怎么评价?”

“historic用的不太恰当,南湖革命纪念馆是新建的,用grand更为合适。”

“characteristics of modern society翻译成modern characteristics更简洁。”

这是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罗国华在指导嘉兴红色资源翻译国创项目时与学生展开的讨论。

多年来,罗国华组织和鼓励学生参访英雄园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红色场馆、翻译红色经典影视剧和革命纪录片片段,并通过视频的形式用汉英双语讲述嘉兴红色故事。

“通过对红色文化的译介,我们不仅夯实了翻译基础,提高了翻译技能,还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坚定了理想信念。此外,译介工作还能促进嘉兴红色文化的传播,助推嘉兴的国际化进程。”英语191班学生费辰祺说道。

在外国语学院,罗国华并不是个例,红色文化对外译介已成为学院的传统和特色。副教授肖欢为红色热播剧《大浪淘沙·启航》提供了近万字的高质量英文翻译,还指导学生开发了“‘红船精神’国际交流助手”App,译介了大量红船精神相关的党史资料。

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专注于翻译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将红船精神的思政元素融入笔译实践,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思政课程。他表示:“教书更兼育人,翻译更兼文化传播,这是学院红色文化对外译介研究所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研究所利用嘉兴红色资源这本鲜活、立体的教材开展了大量的教学和研究实践工作,实现了提高译者翻译能力、厚植家国情怀、用外语讲好红色故事、弘扬中国文化的目的。”

接下来,研究所的成员们将继续投身红色翻译事业,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红船精神多语种、多媒体、高效率的国际化传播,让红色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

甘为孺子牛

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宣讲忙

“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近日,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宣讲团走进海宁市硖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社区党员干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康文龙给予了细致认真的解答。考虑到宣讲对象是浙江的社区党员干部,康文龙重点讲述了浙江籍先进分子在建党初期发扬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成为建党中坚力量的相关史实。

“康教授的宣讲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现场的一名社区党员干部表示,“听完宣讲后,我为自己是浙江人而感到自豪,对党史了解更多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理解更深了,工作劲头也更足了。”

据了解,这次社区宣讲是嘉兴学院组织红船精神专家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嘉兴学院精选了一支包含30余位专兼职教师在内,业务精、素质好、专业强的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宣讲团。宣讲视频还同步到了嘉兴学院与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系列专栏”的红船精神专栏中。

一场场宣讲重温为民初心,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金飞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中,红船精神宣讲员肩负重任。宣讲员活用红色资源,解读红船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领人民群众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日后,宣讲团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民众,以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为时代的巨轮注入燃料,添加动力,使其永葆活力。

“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将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力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育人阵地、传播基地,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未来。”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表示,学院将继续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打造红船精神育人的先行者、示范点和重要窗口。

http://www.zjjyb.cn/html/2021-07/05/content_32989.htm 浙江教育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