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华号:嘉兴学院联手国网嘉兴公司发布“共同富裕电力指数”

2021-06-26 14:15:32 通讯员:陆姗姗 顾骅珊 陈军  点击: 字号:TT

  如今,无处不在的数据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而如何从海量的电力数据角度来洞察共同富裕?6月18日,由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和嘉兴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共同研究的 “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正式在嘉兴学院发布。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和统筹城乡先行地,在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发布会上,嘉兴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书记指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需要精准、科学、实时进行监测与评价,此次联合发布共同富裕电力指数为科学评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建设成效提供了电力视角的研究,将助力嘉兴和全省各地在共同富裕建设推进中贡献一份力量。

  发布会上,嘉兴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宁自军教授对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从共同富裕的监测体系、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的编制依据和测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是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服务”、“高水平共享”四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海量居民用电数据、清洁能源发电数据、设备运行信息数据、家庭电器化程度、供电服务水平、电力基尼系数等15项指标进行测评,多维度折射共同富裕的发展面貌。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华创分公司(双创分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主任盛银波围绕“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嘉兴的实际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现场发布了嘉兴市本级和5个县(市)进行了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并解读了嘉兴电力基尼系数的测度方法。

  近年来,嘉兴城乡融合发展成果显著,根据国际惯例,发达国家的城乡居民收入比约为1.5∶1,嘉兴的1.61∶1已非常接近这一水平。这里,是全国农民最富的城市,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9800元,连续17年居浙江第一,而最新发布的共同富裕电力指数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发展成果,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嘉兴全社会用电量以年均增幅5.3%的速度,在2020年达到549.10亿千瓦时,人均全社会用电量10167千瓦时,远超全省平均线8256千瓦时,位居第一;2020年共同富裕电力指数为101.54,相比2018年的97.98,年均增速为1.82%。

  为何选择从电力角度来洞察共同富裕?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华创分公司(双创分中心)总经理王征说,电力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生产要素,可以较好地反映地区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状况,电力数据是经济、社会和民生变化的风向标,具有全面、真实、实时等优点。通过城乡居民用电强度、居民流动情况、医疗、信息通讯、文教配套等多方面情况,多维度反映地区发展的共享性、协调性、均衡性情况,可以为政府在共同富裕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提供决策参考。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总结道,“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是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充分发挥跨学科平台优势,自觉承担起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中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引领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的体现,研究院一如既往将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嘉兴力量、嘉兴经验,为嘉兴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发出更多“嘉兴声音”和提供更多的“嘉院智慧”。

  据悉,接下来,共同富裕研究院还将从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角度来研究共同富裕。(陆姗姗 顾骅珊 陈军)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ad6ad4b2-f772-4578-bd7d-654bbd7fc865 新华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