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凤凰新高教:嘉兴学院承办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2021-06-19 12:04:49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兴南湖会景园举行。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利众,中国工程院院士、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陆军,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邵斌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童晓晖,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海荣,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庄应强,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出席本次活动,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庄华洁强调,本届大赛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起点、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办赛的特殊地点三个时空背景进行整体策划,就是要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浙江省红色资源育人优势,围绕“五育”并举的双创教育实践,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赛事组织形式,打造一堂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为一体的思政金课,举办一场展示浙江高校高水平、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的双创盛会,向建党百年献礼。她向全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者和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永远不忘来时路,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新长征路;二是要始终走好脚下路,争做实学实干奋进者,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三是要勇于开拓未来路,争做创新创业先行者,为我国打造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典范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智慧。
  陈利众指出,嘉兴是一座厚积红色底蕴的城市,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党的根脉之地;是一座充满创新动能的城市,日益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是一座富有创业激情的城市,74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嘉兴投资兴办产业,嘉兴农民收入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他表示,本届大赛必将让嘉兴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更加鲜艳,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更加活跃,更为嘉兴各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嘉兴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竭尽全力为大赛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和一流的保障,让全省高校大学生在嘉兴这片创新创业的乐土,播下梦想的种子、开启创业的旅程、收获成功的喜悦。
  陆军表示,嘉兴学院作为办在党的根脉之地的高校,多年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殷切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精神引领、实践驱动、协同融合”双创理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着力构建融实验、实习、实训和创意、创新、创业于一体的“三实三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特质的时代青年,学校青年学子也自觉把个人的成长成才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相连,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他强调,嘉兴学院将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将本届比赛举办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高校创新创业的盛会,以优异办赛成绩向建党百年
  邵斌指出,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金融+新科技”服务大众,主动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全面启动智慧政务,下沉金融服务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推动金融科技与高校信息化建设联姻,已为省内60%以上的高校客户提供融资融信、智慧校园等方面的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浙江分行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大赛做好保障,在金融产品、专家人才、服务保障、财务资源等方面为大赛举办提供全方位支持。
  浙江大学李梦萱代表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讲述了团队始终坚守“科学助力万千农民稻渔丰收”的初心,深入江西、贵州、广西、宁夏等地贫困县进行技术帮扶实现多村整村脱贫的生动实践,号召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重大国家战略。
  启动仪式上,全省高校高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大课。嘉兴学院陈水林教授、井冈山大学肖发生教授分别为师生上了一堂题目为《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和《不忘井冈山初心 担任历史使命》的思政课。陈水林带领师生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阐释了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三种精神之间的内在逻辑,号召广大师生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要将首创、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首创精神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用奋斗精神克服工作中的困难,用奉献精神团结更多的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斗。肖发生从艰苦的井冈山岁月出发,阐释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强调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永远跟党走,听党话,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仪式在大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通过六地(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深圳、雄安)联动串联起建党百年历史,以“一堂大课”的形式呈现,把“红旅”活动启动仪式融入其中,打造出一堂集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红色筑梦等为一体的“中国金课”。来自全省近50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约400人参加线下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290余万师生群众在线收看。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嘉兴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承办,宁波大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https://mp.weixin.qq.com/s/q-dUyfvRfRbeNDao_ba7ow 凤凰新高教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