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 高端学术论坛在我市举行

2021-06-12 08:22:34 通讯员:陶富军  点击: 字号:TT

  6月5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嘉兴学院、哲学研究杂志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2021年会在我市召开。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的常务理事、理事,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兴学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认为,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总结党的成功经验,一方面,红船精神是重要的精神力量,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支撑和鼓舞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另一方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他表示,学会将继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历史、理论和现实三者的结合上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俞伯灵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量和指导意义;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实践,两者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领导人民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彰显其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希望嘉兴学院教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充分运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总结党的百年治党成功经验,为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撑与决策依据。
  开幕式后,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康文龙、副教授杨晓伟等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哲学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国新现代性道路的百年探索与唯物史观的中国逻辑”“面向未来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史观与红船精神的当代形态”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会议,增选嘉兴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教授彭冰冰,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康文龙为学会常务理事。

http://jxrb.cnjxol.com/jxrbPaper/pad/content/202106/10/content_58105.html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