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网易:第一届中外政党研究高端论坛在嘉兴举办

2021-05-23 18:10:12 通讯员:陶富军 汪浩鸿  点击: 字号:TT

  2021年5月22日,第一届中外政党研究高端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世界政党”在浙江嘉兴召开,此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办。开幕式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副主任周淑真教授主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鑫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他从方法论层面、从国家所需、政策部门研究角度谈了关于政党研究的三点体会。

  

  金鑫认为,做好政党研究需要胸怀全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世界沧桑巨变,党的百年历程与世界政党的百年变迁相互交融密不可分,从着眼全局展开研究;需要贯通古今,向历史这个最好的老师虚心求教,端起历史的“望远镜”,用好历史的“长镜头”,通晓古今之变,答好时代之问;

  

  需要紧跟关切,打通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从实践层面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发展规律,为国家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金鑫表示,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研究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应深入研究世界政党发展状况和态势,全面把握世界政党政治和全球政党关系演进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系列“时代之问”贡献“中共智慧”。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提出了研究思路:一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根脉基因;二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和制胜法宝;三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意义和全球价值。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将继续发挥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政党理论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继续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希望,研究中心围绕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工作重点,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资政研究成果;做好消化的文章,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全球视野、前沿定位,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通过研究国外政党的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党治理国家的水平,成为国内政党研究的学术高地。

  

   开幕式后,深圳大学教授陈家喜、外交学院教授余科杰、武汉大学教授宋、南开大学教授徐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德、复旦大学教授郭定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规划与评估处处长柴宝勇、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世界政党研究室主任龚加成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政党外交与新型政党制度”“国别政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在大会发言环节,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政党政治比较研究与新型政党制度”“国别政党与政党政治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及嘉兴学院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论坛。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作为参会代表出席了论坛活动。(通讯员 陶富军 汪浩鸿)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AKP20SQ0523CCDJ.html 网易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