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网:【思享家】科学认识共同富裕必须把握五个“有机统一”

2021-05-17 14:40:53 通讯员:顾骅珊  点击: 字号:TT

作者:顾骅珊(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强调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努力方向和基本遵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必须把握以下五个“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的内涵体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富裕,而是全体人民和所有地区的共同富裕,即“全民共富”,这意味着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同富裕包含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两方面的特质。“共同”反映了社会成员对财富的占有方式,是社会生产关系性质的集中体现,“富裕”则反映了社会对财富的拥有,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共同富裕并不等同于同步富裕,也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和同等富裕只强调了财富分配的平均化,共同富裕绝不是要搞平均主义。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是必然会存在收入差距的,同步富裕和同等富裕在现实社会中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共同富裕的内容包含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不单是物质上富裕,而是一个包含物质生活在内的、体现社会成员各方面生活富裕在内的综合概念。物质生活的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但共同富裕不仅指经济上共同富裕,也包括人民对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道德、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人的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等各方面的有机结合,才是构成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鲜明特征。所以,实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

  共同富裕的实现是财富创造与财富分配的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首先是“富裕”,富裕是第一位的目标,在这个目标实现的基础上进而实现全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依靠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富裕是第一位的。但是,共同富裕的实现不只是经济发展问题,还是收入分配问题。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又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没有经济发展,收入分配就是无源之水。特别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当前,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为此,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等。

  共同富裕的抓手是处理好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的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的主体既包括区域之间,也包括城市之间和城乡之间。我国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里需要把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实现有机统一,把实现不同区域之间、城市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共同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在不同区域和城乡之间,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是艰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在区域统筹上,过去采取的系统贫困治理体系,通过产业扶贫生态友好型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样化和精准帮扶措施,形成政府、社会与市场扶贫发展合力,成效明显。比如,浙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活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城乡统筹上,要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促进各类要素在城乡循环流动,促进城乡发展的深度融合,使农村得到同步发展,从而实现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缩小。如浙江在“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7倍缩小到1.96倍,成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全国收入差距的缩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缩小,但是从深层次来看,城市内部和乡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同样应该引起同等的重视,城市内部和乡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如果继续扩大,会严重影响我国共同富裕目标的高质量实现。

  共同富裕的过程是分阶段实施与长期推进过程的有机统一

  共同富裕是一个分阶段、动态调整、且不断实现的过程。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习近平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的渐进性和长期性,同时也要坚定信心,根据现有条件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5/17/content_34849476.htm 光明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