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网易:浙江百万师生同上红船边的思政课

2021-04-24 15:29:39 通讯员:李剑平  点击: 字号:TT

  “秀水泱泱。100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浙江嘉兴南湖启航。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当今的9100多万名党员,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昨天,建党百年初心使命,红船旁的思政课直播在浙江省嘉兴南湖和嘉兴学院同步举行。浙江省100多万师生同时在线上课,并向全国团员青年开放直播。

  

  据悉,这堂思政公开课,是中宣部“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之一,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教育厅、中国青年报社主办,浙江高校思政名师、党史专家、一大代表亲属和优秀青年代表等共同参与,从历史和当下两个维度,重温红色历史,讲述百年变迁,宣誓奋斗使命。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7月30日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进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说,这堂思政课选择嘉兴做直播现场,不仅因为它是我们党的诞生之地,而且因为这里经过不懈奋斗,如今农民人均收入全国最高,城乡差别全国最小,切实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这是思政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最优质的案例。

  

  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蒋臻说,8月初的一天上午11时许,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最后一次会议,会议直到下午六时整整开了7个小时。“在这艘船上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和第一个决议,建立中央局,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在会议结束时,13名代表说共产主义万岁!中国万岁!马克思主义万岁!”蒋臻讲解说。

  红船为什么是红色的,何为红船精神?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会计学专业2002班欧阳雨婕同学有幸聆听了这堂“红船边的思政课”。她说,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等两位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年轻人怎样学习党的知识,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对嘉兴南湖,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曲旋律勾起一段回忆,一首老歌记录一个时代,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杭州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4班林邑多、温州大学19小教1班任可尔等参加杭州、宁波、温州高校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等大合唱。他们说,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幸运一代。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生活,有责任、有义务学习知识,完善自我,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青少年有信仰,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表示,浙江省各高校、中小学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学习教育,赞扬革命圣地,打卡红色地标,讲好红色故事,从红船精神和百年党史当中来吸取信念的力量,奋力扛起历史使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news.cyol.com/app/2021-04/20/content_18992882.htm 网易 4月20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