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100多万人次参与!嘉兴学院承办的“红船旁的思政课”开播

2021-04-22 09:36:38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20日下午,由浙江省教育厅、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嘉兴学院和中青在线联合承办的“百年·初心·使命”红船边的思政课正式开播。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嘉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李拥军出席思政课直播启动仪式。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出席并主持启动仪式。 

毛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青年报社秉承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肩负着引领、动员和服务青年的重大责任。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将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做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星火代代传承,让当代青年自觉扛起强国使命和复兴重任。

干武东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浙江嘉兴开展“百年·初心·使命”主题直播活动,百万师生线上线下一起,重走“一大路”、体验“红船行”,在红船旁学党史、同上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意义尤其重大。他强调,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圣地,打卡红色地标,讲好红色故事,不断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成效;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青少年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卢新波说,嘉兴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深入开展红船精神学术研究、铸魂育人与辐射传播,已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本科高校。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党的根脉之地嘉兴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直播活动,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百年党史、更加坚定地永葆育人初心、更加自觉地担负时代使命,更好地培育有信仰、善创新、乐奉献的时代新人。 

本次思政课内容丰富。在重走“一大路”上的宣公弄、东门桥、狮子汇渡口、春波门、大年堂等标志性路段时,嘉兴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南湖区志》主编董雄,共青团平湖市委兼职副书记潘柘成给青少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岁月,回顾了百年嘉兴的沧桑巨变。

在前往湖心岛的游船上,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蒋臻讲述了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结合自身60年的工作经历向青少年传达了如何学习党史以及如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嘉兴学院师生也积极参与本次思政课。在南湖红船旁,嘉兴学院青年思政教师李云波博士现场教学,讲述了党的历史、信念、理想以及党对青年人的希望。在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剧场,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话剧《初心》在直播中上演,重现了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

嘉兴学院红船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分别以“红船精神与新时代”“百年初心 党引航程”为题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康文龙认为,党史学习和红船精神传承要结合自身特点,中小学生可以阅读相关读物和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大学生可以通过研读党史著作深刻了解党史,最重要的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团队合作精神,才能传承好红色基因。渠长根提到,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我们在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时,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打造出来的一系列的革命精神。

课程最后,嘉兴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还一起合唱了歌曲《强国一代有我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悉,“百年·初心·使命”红船边的思政课是中宣部“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之一,也是嘉兴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校•青春闪耀”主题直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嘉兴市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直播启动仪式,省内共100多万师生在线观看直播,同上一堂思政课。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53657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22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