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百万师生在线同上一堂特殊思政课

2021-04-21 08:27:22 通讯员:tfj  点击: 字号:TT

 

秀水泱泱。100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浙江嘉兴南湖启航。4月20日,红船旁的一场思政课直播在浙江省嘉兴南湖和嘉兴学院同步举行,浙江省100多万师生同时在线上课,并向全国团员青年开放直播。

这堂思政公开课,是中宣部“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之一,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教育厅、中国青年报社主办,浙江高校思政名师、党史专家、一大代表亲属和优秀青年代表等共同参与,从历史和当下两个维度,重温红色历史,讲述百年变迁,宣誓奋斗使命。

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说,这堂思政课选择嘉兴做直播现场,不仅因为它是我们党的诞生之地,而且因为这里经过不懈奋斗,如今农民人均收入全国最高,城乡差别全国最小,切实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这是思政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最优质的案例。

从嘉兴火车站到南湖约有2.5公里路程,在重走“一大路”上宣公弄、东门桥、狮子汇渡口、春波门、大年堂等标志性路段时,嘉兴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南湖区志》主编董雄,共青团平湖市委副书记(兼职)潘柘成给青少年讲述了当年那段峥嵘岁月,与百年嘉兴的沧桑剧变。

对照1917年嘉兴第一张按照标准比例尺绘制的地图,董雄研究员介绍,1921年嘉兴城的城墙还在。1921年8月初,中共代表分两批来,第一批先来的代表在嘉兴火车站下车后,进城住在鸳鸯湖旅馆落脚。次日来的第二批代表没有进城,走宣公桥直接到达狮子汇渡口,与第一批代表汇合坐船去南湖开会。

南湖上有一种丝网船,常被用来供游人在湖上游览。做工精巧,结构考究,颇有金碧辉煌的味道,被文人雅称为画舫。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蒋臻说,8月初的一天上午11时许,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进行最后一次会议,会议直到下午六时整整开了7个小时。

“在这艘船上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纲和第一个决议,建立中央局,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李达负责宣传。在会议结束时,13名代表说共产主义万岁!中国万岁!马克思主义万岁!”蒋臻讲解说。

青年往往代表着历史的发展趋向。中共一大会议代表中有个独特的“28岁现象”,代表共计13人,平均年龄28岁。嘉兴学院青年思政教师李云波博士在红船边现场教学说,实际上,在一百年前正是这一批年轻人,在历史最紧要的关头,以强大的信念和意志力,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国历史的崭新篇章。

站在南船红船边,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长孙、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激动地说,一百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顽强奋斗,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从贫穷落后,任人欺负的国家,变成现在一个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的年轻一代,要听党话,跟党走,把伟大的祖国建设更好,后面一百年的任务更加繁重,就交给你们年轻人了。”王明华的话声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久久回响在红船内外。

“不要忘记共和国是红色的。”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精神继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在中国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手中、心中壮大起来,传递下去。

红船为什么是红色的,何为“红船精神”?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会计学专业2002班欧阳雨婕同学有幸聆听了这堂“红船边的思政课”。她说:“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等两位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年轻人怎样学习党的知识,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对嘉兴南湖,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100年前的那个黄昏,炎热的酷暑渐渐散去,在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画舫内,一个未来将改变世界的政党正悄然诞生。欧阳雨捷说,“一百年后的今天,嘉兴学院《初心》舞台剧把我带回了那个黄昏:一群满怀理想的青年人紧密商议、庄严宣誓”。

在剧中扮演毛泽东的齐鹏博同学说,两年前,他第一次观看《初心》最后一幕敬酒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后来,他第一次上台出演这部剧,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时发现,台下的观众眼神里带着信仰。从那一刻,他就坚定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出自己所有的能量。

来自山东的高徐阳同学为《初心》剧中王会悟的第二届扮演者。她说:“上一代年轻人,他们在一百年前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把他们这段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接下来,她将把学姐手中接过的“接力棒”,传给学妹、学弟,让他们继续把《初心》舞台剧演下去,让这种精神去感染更多的人。

“一曲旋律勾起一段回忆,一首老歌记录一个时代,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杭州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4班林邑多、温州大学19小教1班任可尔等参加杭州、宁波、温州高校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强国一代有我在》等大合唱。他们说,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幸运一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生活,有责任、有义务学习知识,完善自我,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9f597e6bbf5a4d0da0ec7e0bece1cbc8 光明日报客户端 0421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