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新浪: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高端论坛

2021-04-20 13:52:32 通讯员: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17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高端论坛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高校外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新时期高等外语课程思政教育的热点问题。

  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致欢迎词。她表示,嘉兴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充分发挥在党的诞生地办学的政治优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红船精神学术研究、铸魂育人与辐射传播。学校充分挖掘独特的政治资源,持续推进以红船精神学术研究支撑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以教学研究带动课程思政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课程思政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已初步形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红船精神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她希望通过本次高端论坛,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共享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共同探索外语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共谋百年变局下外语育人新格局,培养政治素质高、专业功底强、国际视野宽,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时代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俞理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外语教学内容,以隐性的方式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既能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能丰富外语教学本身的内涵。充分挖掘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外语课程在知识、思想和技能上的功能,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高端论坛紧跟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的热点问题,探讨外语教学改革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意义深远,必将为高校外语教育带来发展新思路、注入发展新动力、酝酿发展新突破,引领高校外语教育在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本次高端论坛聚焦“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主题,设置7场主旨报告,邀请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俞理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郇昌鹏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赖良涛博士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岗教授从课程思政的依据入手,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内容、教学方法、实习实践和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外语院校的特点,并从学校和教师个体两个层面分享了外语院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

  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俞理明教授介绍了大学英语中的文化失语症现象以及文化语言学视阈下的中国英语,指出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课程应当把培养学生使用中国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在使用中国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开拓国际视野、培养爱国情怀作为教学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聚焦外语课程的思政融入路径,并以语言学类课程为例,探讨语言与思政内容的融合,以此将思政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环节。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从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出发,阐明了思政教育的时代内涵,并基于外语思政教育的具体实践,分析了“五个精准”思政教育措施及其成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围绕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能力中的育人关键要素,探讨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语课程思政育人导向和实现路径。他指出,要提升外语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模式,构建外语学科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郇昌鹏博士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设计作品”为例,重点剖析了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设计的要点,并对获奖作品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赖良涛博士从语言反映现实世界、演绎社会人际关系的基本功能出发,探讨教育话语中存在的各种话语建构和转换空间,从而揭示在知识建构、语境重构、教学实践的知识创造与传播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课程思政空间,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落实课程思政提供启示。

  3场专题论坛则分别聚焦大学外语、语言翻译类和文学文化类课程思政等主题,共同研讨外语课程教学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刁俊春博士、侯飞博士和陈熙博士分别在专题论坛中交流发言。

  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高端论坛中的主旨报告聚焦前沿、高屋建瓴,各专题论坛思想碰撞、精彩纷呈。作为会议的承办方,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加强了学习与交流,拓展了学术视野,希望与全国各兄弟院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描绘外语教育的美好明天。

http://zj.sina.com.cn/edu/2021-04-19/detail-ikmyaawc0492543.shtml 新浪 2021-04-19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