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在线:开启中国共同富裕研究的新篇章 这场论坛在嘉兴举行

2021-04-08 08:33:20 通讯员:tfj  点击: 字号:TT

  4月3日,为期两天,由嘉兴学院主办、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晶晖酒店开幕。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和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浙江省社科联,嘉兴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政府、企业代表,嘉兴学院师生和校友等百余人参加线下研讨。论坛还通过新华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论坛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在嘉兴喜迎建党百年、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重要时刻,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明确指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的是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立示范区的标杆。浙江特别是嘉兴,城乡统筹和城乡融合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嘉兴学院身处这片热土,应充分发挥专业学科平台优势,自觉承担起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早日建设成为研究和展示中国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开启中国共同富裕研究的崭新篇章。

  论坛上,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和一流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理论演变和实践探索、乡村振兴与农民收入、收入分配与人力资本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体系构建”的圆桌论坛;发布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成果《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报告》;举行了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共同富裕建设:浙江机遇与嘉兴探索”的圆桌会议。

  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中青年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管理世界》《经济研究》《Nature》等期刊编辑现场点评和交流。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合作单位签约仪式。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受聘为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等9人受聘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还分别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http://jx.zjol.com.cn/202104/t20210405_22346589.shtml  浙江在线 2021-04-06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