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浙江在线:在学习党史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2021-03-18 21:07:52 通讯员:吴云达  点击: 字号:TT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2周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取得的历史性跨越令世人瞩目。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温故知新,以史为鉴,显得尤为重要。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5次党内集中教育,又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学好党史,不仅可以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也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历史思维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对共产党人来说是最好的营养剂。”

  历史思维是把现实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中正确认识和把握的科学方法。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的根本观点,也是认识历史和现实的根本方法论。历史思维,就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历史、把握现实的科学思想方法,体现为对历史的尊重,把现实置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进行思考,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和内在逻辑。 

  一、史中有见解,学习党史有助于探索规律、继往开来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历史知识,历史思维就是一句空话。读历史,读的是思想的碰撞、经验的积累、文化的传承。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多次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学习历史的号召,强调要了解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特别要了解和懂得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在工作中把握规律、融会贯通,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史中有志气,学习党史有助于增强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

  有志者事竟成。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周恩来,才华横溢、踌躇满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他们成就伟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大势,真诚关切人类命运,以为人类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境界,创造性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是通过历史比较,我们更加明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史中有方法,学习党史有助于总结实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需要有的放矢。2003年初,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工作不久,就敏锐的发觉浙江的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他从优势论、系统论的方法出发,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八八战略”的总体思路,为浙江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八八战略”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要义和价值追求,体现着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和发展方向,是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相结合的省域治理思想举措的大集成,是实践证明科学、管用、见长效的省域治理总方略。当前,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史中有本领,学习党史有助于直面问题、形成创新性思维方式

  历史思维是一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长时段思维,要求以贯通古今的智慧分析现实问题,打开当下的局限,把问题放在历史的时段中,究其然更究其所以然,在历史中找到现实的根据。从党史中我们看到,党犯过错误,但绝不忽略和掩盖错误,而是敢于正视错误,并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勇于纠正错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鲜明指出,中国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经济、社会政策不行,从而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告诉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只有直面问题,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强化高效协同、闭环管理,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才能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五、史中有智慧,学习党史有助于分辨真伪、于变局中开新局

  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有春和景明,也有波谲云诡。多读历史让我们知道,变局是常态,变局带来不确定性,变局也会带来机会;机会稍纵即逝,机会只给有准备者,要幸福就要去奋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我们可以感悟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但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只要我们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就一定能够在变局中开新局。

  六、史中有信念,学习党史有助于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人是要有精神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培植了中国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蕴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伟大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凝聚人心的伟大抗疫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高尚的精神品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次全民实践。通过学习历史,回放可歌可泣、气吞山河的伟大场景,缅怀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我们就会明白“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的道理,从而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七、史中有敬畏,学习党史有助于弘扬政德、改塑风气

  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毛泽东曾高度评价郭沫若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在解放区重印这篇文章,目的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今天,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检视问题、保持警醒,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模范。

  八、史中有大爱,学习党史有助于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就是例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脱贫攻坚战,他到地方考察调研,每一次关注的重点都与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相关,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他在兹念兹的为民情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办实事,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作者系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

http://jx.zjol.com.cn/202103/t20210318_22261468_ext.shtml 浙江在线 2021-03-18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