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日报:大力实施“1358”战略

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 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2021-02-04 15:37:57 通讯员:王火红  点击: 字号:TT

大力实施“1358”战略

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 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撰稿 王火红 俞佩忠 图片由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提供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浙江正奋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等教育强省”。嘉兴正全力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建设“三城一地”“五彩嘉兴”,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出到2035年“在全省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高校为党分忧、为国效力的崇高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经济社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嘉兴学院自2000年组建成立开始本科教育以来,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在学校办学90周年贺信中提出“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有力转型。2015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2018年嘉兴市委常委会在嘉兴学院召开,作出大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决策部署后,学校以“申硕创大建一流”目标激励师生砥砺奋进,办学环境持续向好,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社会美誉度显著增强,现已发展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应用型办学优势突出的综合性本科高校。

  进入新发展阶段,嘉兴学院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在助力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增光添彩。2020年12月28日,嘉兴学院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殷切嘱托,继承光荣传统、把握时代脉搏,准确定向定位、科学谋篇布局,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精心绘就了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事业发展的新蓝图,作出“1358”战略部署。

  “1358”战略描绘发展新愿景

  【一个发展目标】

  将嘉兴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三个发展步骤】

  第一步:“十四五”期间,在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成功更名大学基础上,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建设成为有特色、善创新的省内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前200名。

  第二步:到2035年,在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基础上,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建设成为有特色、善创新的全国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前100名。

  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五大发展路径】

  1.更加突出一流引领。紧紧围绕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目标,谋划实施好分阶段的事业规划,对照一流标准、落实一流要求、创造一流业绩,使创一流成为全体嘉院人的共同信仰和不倦实践。

  2.更加突出红色传承。深入挖掘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独特政治资源,将“首创、奋斗、奉献”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持续打造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红色文化育人阵地、红色文化传播基地,大力培养具有红船精神特质、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彰显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的鲜明办学特色。

  3.更加突出应用办学。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作为学校办学的价值体现,充分发挥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地融合品牌,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应用型办学之路。

  4.更加突出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较为齐全的综合优势,打破壁垒、聚焦重点、优化布局,加快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在交叉融合中实现迭代升级,以高峰学科、高端平台、高水平成果、高层次奖项的新突破,带动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5.更加突出创新驱动。积极顺应创新驱动发展新趋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学术创新、教学创新和制度创新多轮驱动、协调运转,全面增强学校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八大发展举措】

  1.实施领航强基工程,着力创建一流高校党建品牌。

  2.实施铸魂育人工程,着力健全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3.实施学科引领工程,着力构建一流科研创新生态。

  4.实施育引并举工程,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集聚高地。

  5.实施开放融合工程,着力开创一流合作办学格局。

  6.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着力产出一流社会服务成果。

  7.实施民生保障工程,着力建设一流文明幸福校园。

  8.实施改革赋能工程,着力增强一流内部治理能力。

  “八大工程”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1.实施领航强基工程,着力创建一流高校党建品牌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始终将正确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取向、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锻炼交流,大力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统战群团合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完善团学工作制度,建好妇联组织,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为学校改革发展作贡献。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精准实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2.实施铸魂育人工程,着力健全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涵育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思政育人品牌,加强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化“红船精神育人体系”建设,构建新时代“大思政”育人工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对接地方支柱产业的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建立贯穿本、硕一体化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育链条,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健全学生成才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实施学科引领工程,着力构建一流科研创新生态

  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凝练方向、优化布局、创新机制,打造若干学科高峰,促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迈上新台阶。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管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学科建设,打造若干个能支撑和引领地方新兴产业发展的特色学科群,实现省级一流A类学科突破,1至2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5个左右。产出标志性成果,鼓励支持重大原创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应用研究创新,提高咨政建言能力,产出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实现国家级科研成果奖项的新突破。完善科研创新机制,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改革科研工作评价办法,切实释放科研队伍创新动能,力争在国家级平台、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4.实施育引并举工程,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集聚高地

  坚持多渠道育才、宽视野选才、全方位用才,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从优从严引进人才,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一流教师队伍。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加强人才培育战略研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实施省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人选培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双师双能型”师资建设、英才海外培育等计划。精准引进天下英才,拓宽海内外引才渠道,加大校地人才共享力度,按需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激发人才发展活力,着力构建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大力改革职务评聘办法,克服“五唯”倾向,推进人才多元评价,推进引进外来人才和用好已有人才并轨发展。

  5.实施开放融合工程,着力开创一流合作办学格局

  发挥学校办学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拓展合作办学渠道,广泛汇聚校友力量,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构建内外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开放办学格局。深化国内合作共享,主动牵手一流高校大院名所,保持与有色行业紧密联系,探索共建特色产业学院,强化长三角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强化国际合作交流,全面深化与国(境)外一流应用型大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中外联合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打造“留学嘉院”品牌,切实提升师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优化校友合作机制,搭建校友与学校交流互动平台、校友企业与学校发展利益共享平台,推进校友与学校发展共赢共荣。

  6.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着力产出一流社会服务成果

  秉承学校百余年主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光荣传统,把学校发展融入民族复兴、地方振兴的时代洪流,在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区域发展、服务城市发展中提升办学价值。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地方高校与国家级平台合作、军民融合创新新路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打造校地发展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探索校城融合发展、校地联动发展新模式,持续实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打造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高地。服务嘉兴城市品质提升,积极服务禾城文化复兴行动计划,建设好附属医院,优化继续教育办学体系,搭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交流论坛,助力嘉兴提升江南韵、国际化品质。

  7.实施民生保障工程,着力建设一流文明幸福校园

  坚持发展为了师生、依靠师生,全力打造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舒适便捷温馨的校园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让师生专心治学、潜心读书、舒心生活。深入建设美丽校园,统筹推进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建设,科学规划校园空间与功能布局,打造具有红船魂、国际范、江南韵的美丽校园,使之成为嘉兴市的重要地标。深入建设智慧校园,构建全校一体化数据共享体系,大力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深入建设和谐校园,深入开展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持续繁荣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8.实施改革赋能工程,着力增强一流内部治理能力

  坚持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推进依法治校,增强管理效能,提升资源绩效,坚定不移将综合改革引向深入,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依法依规治校,大力健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增强管理服务效能,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完善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构建高质量指标体系,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益,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建立以任务和产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推进校内资源有效整合、有偿使用,全面提升办学效益。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