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嘉兴学院领导连线慰问在鄂师生 暖心上线线上心暖

2020-03-19 19:43:29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湖北荆州省亲的王亚平是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的专业教师。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已在荆州待了50多天,这是王亚平度过的最特殊也是最“漫长”的一个春节和寒假。2月24日,按照学校安排,王亚平开始变身“主播”开启线上教学。由于家处农村,电脑等设备只能靠暂借共享,加之白天流量“堵塞”,王亚平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备课、批改作业、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辅导学生申报专利参加比赛……所有一切都得在线上完成,这些都是王亚平生活的“新常态”。

3月10日早上,正在备课的王亚平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王老师您好,您在湖北怎么样?生活上一切都还顺利吗?”电话来自学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就在同一时间,师范学院也有4位身处湖北地区的同学收到了副校长周亚新发来的视频鼓励:“你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哦,学校正在做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期待我们早日在校园重逢”。

微信图片_20200312172824.jpg

嘉兴学院校领导与在鄂师生代表视频座谈

3月10日、11日两天,在正式线上教学开展半月之际,学校全体校领导分别与12个二级学院在鄂师生代表取得联系,询问大家生活、工作或学习状况。对于此次连线在鄂师生,校长卢新波认为,“云端”聚会使得相隔千里的“嘉”人们心意汇聚在了一起,发展事业的干劲也汇聚在了一起。他表示,学校将竭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在鄂师生排忧解难。

创业学院院长左军现居湖北武汉,11日上午,接到学校视频座谈邀请的她正在家中线上办公。“当前武汉一切向好,物资供应逐渐充沛。父亲年迈身体欠安,正在住院治疗。自己的日常所需药品也可正常购得。”左军向学校领导和同事介绍当地情况,“当下最不安的是线上开展工作诸多不便,期盼疫情尽早褪去,自己能够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熊芬兰是文法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与左军一样,她也期待早日返校。“疫情之下封城限行,孩子的常用药品一时难以续上。学院洪书记、步书记知道我的难处后,积极帮忙联系购寄药品,让我很感动。”熊芬兰本学期所授课程中实践部分居多,线上教学开展困难。学院在统筹考虑后将课程移至下学期进行,以确保教学实效。

黄冈是继武汉之后第二个确诊病例破千的城市,严峻的疫情使得商学院专业教师李燕整整在家“宅”了60天。“我的妹妹是一名医护人员,家中口罩等防护物资也比较紧张,必须先紧着妹妹每日上班使用,所以我就不出门。”连日来,咽炎未愈却又因药品敏感难以购买,使得李燕的声音有些嘶哑,但她依旧乐观。“我们学院建了一个群,潘院长和邵书记一直记挂着我们,我们有什么需求只要说一声学院都会帮忙解决,我很感动。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每当我开始网上授课,他们总是为我创造更安静舒适的环境。” 作为入职不满一年的新进教师,同样住在黄冈的张乐更加关注的是自己的网上教学是否传授到位。疫情期间,张乐的奶奶不幸过世,这让她在悲痛中学会了坚强和珍惜。

应用化学161班的白雨晴正在湖北天门的家中安心备战考研复试。初试成绩比较理想的她依旧不敢掉以轻心。“疫情严峻,备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好在学院考虑很周全,为我们这些考研学子邮寄复习资料、配备一对一辅导老师、录制讲解视频……让我们的心里很温暖也很踏实。”建筑151班的许莹菡也是一位准毕业生,就业是她最关心的问题。学校党委副书记严从荃在连线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鼓励她不断完善自我,充分利用线上招聘平台,积极自荐、从容面对。“盼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也可以早日返校。”工业设计162班的曾纪洋、彭佳聪正为家中条件有限无法完成毕业设计而感到有些懊恼。看到同学们对学业如此重视,同是湖北老乡的副校长周珊感到很欣慰,她用亲切的家乡话安抚大家静待花开,不要急于一时,并叮嘱设计学院8位在鄂学生做好防护、增强体质,在风浪中学会成长。

“网课学习最重要的是自觉自律,学习过程中既要紧跟老师的节奏,也要克服网络不稳定、沟通不够直观等困难,对老师和同学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车辆181班班长罗意在连线中说,“现在大家都已经基本适应线上学习这种形式,上网课、查文献、多讨论,每天作息规律、非常充实。”英语171班的学生党员李庆玲和计科182班的王紫靖也有相同感受,在得到副校长费建文、胡俊云的鼓励后,都表示会尽最大可能克服线上学习的不便,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蔬菜瓜果供应充沛、周围没有确诊患者、心理调整良好、网课应对自如、电子教材到位、麻城市确诊病例清零……一个又一个好消息振奋着屏幕内外、连线两端的人。据学校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月初,学校就开展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摸排,给予18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补助共计23000元,帮助他们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目前,学校共有18位教职员工、284位同学以及10位直属附属医院援汉医护人员身处湖北地区,他们是学校最大的牵挂。“希望在湖北的嘉院师生能用满腔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必胜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展现党的诞生地大学师生的担当,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收获和人生感悟迎接重返校园、重返工作岗位的日子。”学校党委书记黄文秀说。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7463905570087047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art_id=2174639055700870476&ptype=0&item_id=2174639055700870476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0-03-13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