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史上最好!嘉兴学院又带给嘉兴人民一个大惊喜!

2019-11-18 12:36:45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11月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嘉兴学院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参赛作品共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获“高校进步显著奖”(全国仅11所高校)。

 

 

  为积极响应和助力学校“申硕创大”工作,嘉兴学院团委多方调研、积极谋划、统筹布局、自加压力、对标一流高校,组建“创发”团队,不断打磨项目,进入终审决赛的3项作品分别参加了能源化工组科技发明制作A类、能源化工组自然学术论文、哲学组社会调查报告组别竞赛,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另有已公布的三等奖作品两项,全面突破了该校在这三个类别组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竞赛团体总分290分,排名位列全省第8位,进入全国前70位。

 

 

  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有2000余所高校,200余万海内外大学生同台竞技,共有1513件作品入围国赛阶段,经过书面评审,共有204所高校的426件作品角逐终审决赛,最终评出35件特等奖作品(入围作品数2.3%)、105件一等奖作品(入围作品数6.9%)、286件二等奖作品(18.9%),其他三等奖作品已在决赛前公布。

 

 

  一等奖作品

 

  项目名称:全降解秸秆板的生物粘结成型技术开发及产品应用

  报送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李加友、翟志才、王庆泉

  团队成员:杨鹏、黄玄玄、李娟娟、蒋泽锋、杨晓婷、钱丽君、倪凯旋、罗杰

 

 

  项目简介

  我国每年产生大量秸秆,由于缺乏高值化利用途径,大量秸秆被废弃焚烧,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本项目开发了以秸秆为原料,利用生物粘结成型作用,生产秸秆生物质板技术体系,生产过程中不添加化学胶黏剂,实现绿色生产。产品以ECO命名有“生态环保”“经济可行”之意。ECO板疏松透气,保水性好,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可用于水稻育秧。培育的秧苗素质突出,对比传统育秧土有显著优势,同时团队开发了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以满足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需要。

  目前,团队已申请专利四项,发表论文两篇。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项目得到了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浙江大学农业推广中心,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张权兴院士等行业主管部门和专家的认可。

 

  二等奖作品

 

  1、项目名称:含苯并杂环骨架的类天然产物的创新合成及化合物库的构建

  报送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邱观音生、郭丽萍

  团队成员:郑滟男、李震、刘梦丽、王琨、俞丽、张雅晶、李梦、董温碧、李嘉霓

 

 

  项目简介

  90年代以来,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率以全球两倍多的速率增长。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为此,化学生物领域的学者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部分天然药物对乳腺癌有抑制作用,但天然药物的开发制约因素较多。因此,开发具有潜在药用价值的含优势骨架的的功能有机分子成为如今的目标之一。基于此,本项目为构建苯并[d]噁唑、酰胺和异苯并呋喃酮三类骨架提供了更加高效、快速、简便的“绿色”方法,为抗乳腺癌候选药物分子的高通量筛选提供了物质基础。自2017年以来,本团队成员围绕酰胺、苯并噁唑和异苯并呋喃酮三类类天然产物的创新合成及其抗乳腺癌活性进行了系列研究,已经组建了苯并噁唑和异苯并呋喃酮两个小分子化合物库。期间,本团队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三区以上论文4篇,中文期刊2篇;本团队以第二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3篇,同时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

 

  2、项目名称:传承90年红色基因--亭旁起义发生地包家村的保护研究

  报送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胡亚楠、葛建伟、朱海伦

  团队队员:滕菲、陆宏亮、金睿、熊雨婷、朱丹颖、马锟、覃柳香、谢正静

 

 

  项目简介

  本项目通过深度调研包家村,将包家村的红色基因进行总结梳理,并从传承红色基因的视角找出包家村保护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帮助包家村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注入活力,让村落自身迅猛发展起来。在此基础上,总结出系统的红色村落的保护对策与学生的工作方法,用于红色村落保护的高效实施,将其在浙江省乃至全国进行复制与推广,提供适用于红色基因村落保护的创新思路。

http://www.cnjxol.com/51/201911/t20191115_224152.shtml 嘉兴在线 2019-11-15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