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光明网: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嘉兴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纪实

2018-05-23 10:25:58 通讯员:王苏婷  点击: 字号:TT

  4月10日一大早,西藏左贡县东坝乡普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彦斌乘车82公里赶到县教育局,帮村子里两个在外地上学的藏族学生领取教育扶贫资助金。当天下午,李彦斌赶回村里,与其他村委一起带着170袋春播化肥挨家挨户发放,顺便将资助金送到学生家里。

  普卡村位于西藏左贡县东坝乡西北部,海拔2750米,藏语意为“河边村庄”。2016年底,25岁的李彦斌被组织选派进驻普卡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已经将这里的53户335位村民的信息输入进自己的脑海里了。

  四年前,李彦斌作为浙江省“两项计划”志愿者第一次进藏。一年的服务期一晃而过,他主动要求将志愿服务期又延长了一年。就在逐渐适应藏区的工作和生活时,他面临一个抉择,是留下来呢还是回到内地找一份安定的工作?

  “当初决定来西藏参加志愿服务,学校的老师、同学,还有我的家人就十分支持。刚来的第二年,学校老师特地来藏区看望我,这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这里的工作我也已经很熟悉了,这里需要我,我应该留下。”下定决心的李彦斌,经过努力顺利通过了留藏考试,正式成为一名藏区干部。

  如今的李彦斌还保留着最初的一腔赤诚,但也变得更加沉稳干练,“目前藏区的基层工作还是很艰苦的,人才缺口大,语言不通是最主要的工作障碍。这里的藏民内心质朴,生活水平还亟待提高,精准扶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在李彦斌进藏的第二年,他的学妹、嘉兴学院设计学院2015届毕业生赵梦也加入到“两项计划”志愿者的队伍。赵梦曾是院学生会主席,大学四年里,不论是去对接小学支教,还是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总能看到她这个年轻党员的身影。“志愿服务”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赵梦成长的底色。尽管参加“两项计划”的选择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但她还是坚定自己的想法。当服务期满两年的时候,她决定留藏。然而就在顺利通过留藏考试之后,因身体原因,最终不得不放弃。

  在嘉兴学院,像李彦斌、赵梦一样毅然加入“两项计划”的青年学子不在少数。据统计,自浙江省开展“两项计划”以来,嘉兴学院共有百余名青年学子投身其中,广泛扎根服务于西藏、新疆、四川的乡镇基层,以及浙江省内山区、海岛、边远地区。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以国家富强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在基层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2017年7月底,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木里乡的都良田小学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图书馆。图书馆得以建成,缘于一个公益团队——嘉兴学院“益满湘西”爱心团队。

  2005年,嘉兴学院李政峰、王莎莎等几名学生在“凤凰助苗网”上看到山区贫困学生的处境,决定以班级名义,资助其中的两个孩子。直到2008年夏天,凤凰山区的吴志显老师打电话给嘉兴日报的记者说起这件事,这个爱心秘密才被大家知晓。当年,这个嘉兴学院“爱心群体”也因其“感恩、责任、奉献”的善举荣获“浙江骄傲——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益满湘西”爱心团队由此而生。

  十年来,共有九期“益满湘西”爱心团队成员先后赴湖南凤凰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他们将自己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所得的32000余元收入,加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捐赠的善款32万余元,以及4万余册图书、8千余件衣物等物资,悉数交与当地对接的几所小学,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教育条件。

  令人欣喜的是,团队成员中有很多人并未因为毕业而停止公益的脚步。在“益满湘西”QQ总群里,团队的最新动态总能引起往期队员的关注。2013届工管专业毕业生谢小龙,连续两年参加“益满湘西”支教活动,曾任第四期团队负责人。2012年暑期支教结束,深有感触的谢小龙还将自己关于湘西教育现状以及支教团队建设的反思记录了下来。

  毕业后,湘西的一点一滴依旧牵动着他。2017年都良田小学需要新建教师宿舍,谢小龙受指导老师委托,利用专业所学为校舍设计平面图,并做了预算审核。“我们都曾是亲历者,湘西教育资源的匮乏、老师们坚守的不易、孩子们求学的艰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毕业了,但我们还是希望能以其他方式给予支持。”

  同样是暑期社会实践,嘉兴学院未来曙光实践团队也在以他们的热忱和担当持续回馈社会。据团队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学生钱林琳介绍,未来曙光实践团共有三支小分队:帮扶脑瘫儿童的“阳光护栏”、帮扶自闭症儿童的“星空”,以及关爱流动儿童的“小候鸟”。

  在这三支团队中,“阳光护栏”已有七年的服务历程。“我加入团队已经两年了。最初家长和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也持些许怀疑的态度,担心我们无法坚持下去。经过这么多年的传承,他们对我们敞开了心扉,而我们也成为了他们乐观生活的正能量。”钱林琳说道。2017年,嘉兴学院未来曙光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并获得浙江省青基会项目扶持金。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每年暑期,嘉兴学院都有300多支团队、近9000名学子投身社会实践。他们立足专业、聚焦热点,身体力行地展现当代大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应有的文化素质,又拥有真诚待人、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的责任心的优良风貌。

  “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

  步振道是嘉兴学院的一名共青团干部、辅导员,2015年入职以来连续三年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与往年不同,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步振道作为接送站工作组组长,提前15天进驻会务组,参与接送志愿者的制度流程设定、踩点熟悉景区、礼仪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随着嘉院志愿者们服务水平逐年提升,我们在世互会志愿服务中所承担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但不论是外围工作还是核心工作,我们都会热情饱满认真以待!”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2014级日语专业的余利雯同学。作为三届世互会的“元老级”志愿者,余利雯自身的成长恰恰也是嘉兴学院志愿者群体日渐成熟的一个缩影。“从最初的机动身份,到后来的固定岗位,嘉院的志愿者们都不曾有丝毫松懈。在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志愿者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我们很高兴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得到了会务组的肯定与赞赏,同时也很感谢大会给了我们一个与‘大咖’们面对面交流,认识世界、拥抱世界的机会。”

  如今,嘉兴学院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已正式启动。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嘉兴学院已连续四年累计为大会提供了388名志愿者,学校也因此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目前,我们已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对接,初步组建了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志愿讲解员队伍。”校团委书记葛建伟说,通过打造更多有特色、有成效的载体,让更多的学生成长为肯吃苦、懂奉献、有担当、讲纪律,自觉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为青年,让他们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

  截止今年3月底,嘉兴学院在团中央志愿汇服务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累计26987人,志愿服务时数达30万个小时。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未来,嘉兴学院将对校内所有志愿服务团队进行项目化资源集聚,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突出学院和专业特色,打造尖端志愿服务品牌,为培养青年学子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创造优越条件。(通讯员王苏婷光明融媒记者陆健)

http://share.gmw.cn/local/zj/2018-05/22/content_28921944.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光明网 2018-05-22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