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唱响青春 让你的耳朵“怀孕”

“万达杯”嘉兴市校园歌手大赛预赛启幕

2017-04-20 11:12:17 通讯员:王沁柠 樊根苗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以及校园内层层选拔,上个周末“万达杯”嘉兴市校园歌手大赛预赛拉开了帷幕,红色的舞台背景、绚烂的灯光下,92名青春洋溢的90后、00后登台飙歌,星妈在现场可谓大饱耳福!

  90后、00后爱唱什么?

  流行乐为主,年代跨度大

  “青春,是一个个跳动不安的音符;青春,是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年华……”在主持人充满感情的开场词中,“万达杯”嘉兴市校园歌手大赛大学组和中职组选手在嘉兴万达广场中庭响亮开唱。

  4月15日下午进行的是大学组预赛,来自嘉兴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秀水经济信息专修学院的53组选手登台飙歌。

  来自嘉兴学院的邵祺以一首《开到荼蘼》瞬间将现场气氛炒热。星妈发现,参赛选手基本出生于1995年以后,他们选择的歌曲和年纪差不多大,20世纪末的老歌占了不小的比例,比如这首1999年创作的《开到荼蘼》,还有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张学友的《一路上有你》、彭羚的《囚鸟》、刘若英的《后来》、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这些多年来脍炙人口的老歌经年轻人的演唱重新焕发出了青春的活力。

  而这几年比较流行的民谣也在本次比赛中深受选手们的欢迎,《成都》、《董小姐》、《斑马斑马》、《南方姑娘》……轻松悠扬的音乐和诗意随性的歌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在4月16日中职组的预赛中,来自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的蒋林慧自弹自唱《斑马斑马》,小清新感十足。他告诉星妈,自己弹吉他已经有两年了,特别喜欢自弹自唱民谣歌曲。“我希望自己可以顺利进入决赛,到时候在舞台上演唱自己写的歌。”

  《你就不要想起我》、《你还要我怎样》、《小幸运》、《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等近年的流行歌曲则被不少选手重复演唱,可见其在年轻人中的受欢迎程度。

  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谢镓臣台风成熟、发挥稳定,最终凭借一首《Sway》斩获大学组预赛的第一名。“心情还是有些紧张,虽然是预赛,但是活动很正式,大家实力都很强。”谢镓臣说。来自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的选手孟烨文嗓音独特,一首《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点燃全场,令人印象深刻,取得中职组预赛的第一名。在两天的预赛中,共有26组选手晋级决赛。

  校园歌手大赛唱响青春

  放飞爱音乐的心

  年轻的选手们在这个春天唱响了青春,在万达广场购物休闲的市民们则被音乐留住了脚步。星妈看到除了舞台周围站满听众,二楼、三楼、四楼也有不少市民靠在围栏上,倾听着动人的歌声。

  “我读大学时也很喜欢唱歌,看到他们回忆起了自己在学校里的日子,感觉青春真好!”市民余小姐感叹道。每当台上音乐响起,她几乎都能跟着哼唱。“这样的活动很好,在商城里购物、吃东西,还能欣赏精彩的歌唱比赛。”

  今年已经63岁的市民曹先生也被歌声吸引,原来有选手演唱了一曲民歌《映山红》,高亢嘹亮的嗓音显示出选手扎实的音乐功底。“其他年轻人都是唱流行乐,我们老一辈喜欢听民歌,这个小姑娘唱得很好!”

  尽管有些选手在舞台上仍显青涩和紧张,但是每当音乐结束,观众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以前的校园歌手大赛都是学校自己举办的,这么多学校联合比赛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他们都是各个学校选拔上来的,唱得都很好,比赛质量很高。”在万达广场购物的市民陈女士是一所高中的音乐老师,她对本次歌手大赛评价很高。

  作为冠名单位和主办方,嘉兴万达广场全力支持了本次比赛,除了提供场地和设备外,还准备了丰厚的奖品。万达广场经理李铨说:“很感谢选手们能积极报名参加比赛,一方面希望大家在比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另一方面也希望不管是比赛的选手还是在座的观众,都能在万达玩得开心。”

  本次比赛分为大学组和中职组,每组决出冠、亚、季军各一名。奖品都是深受时下年轻人欢迎的东西,比如iPad mini4、iWatch、魔音耳机、KTV现金卡等,决赛暂定在5月举行。

  如何唱好歌?

  适合自己、多练习是王道

  本次“万达杯”嘉兴市校园歌手大赛初赛的评委阵容颇为强大,主办方请来了嘉兴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怡岑、南湖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吕英芳、南湖晚报副总编朱巍以及嘉兴万达广场经理李铨,他们通过考察选手的唱功以及综合能力(台风、才艺、心理素质)、舞台表现力、应变能力和能否带动现场气氛等,进行全方位打分。

  对于如何更好地演绎一首歌曲,吴怡岑在赛后点评中给选手们提出了几点意见:“首先在选择歌曲时要注意,喜欢的歌曲不一定适合自己,而且也不一定适合在台上演唱。参赛的歌曲要突出选手声音的特点和优点,歌曲有起伏很关键。其次,平时要加强发声练习,将声音基础打扎实。最后,对于自己演唱的歌曲要特别熟悉,平时多练习,把握音准和节奏,这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在此基础上再对歌词和歌曲进行处理,带有感情去演绎,就非常好了。”

  吕英芳则对选手们的比赛状态提出了要求,“选手应该注重舞台形象,因为歌唱是视觉和听觉的艺术,希望选手们可以加强自己的舞台表现能力,表现出更积极向上的歌唱状态。”

  专业评委的点评令不少选手频频点头,那么初学者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星妈从网上了解到,气息和发声是练习的两个重点。比如气息练习可以进行狗喘气练习:气沉丹田,然后呼气,接着吸气,慢慢连贯起来,就是呼、吸、呼、吸。呼气的时候气息要向前吹。刚开始学会头晕,坚持两个月,慢慢加快速度,腹部的肌肉开始会酸痛,后来就慢慢习惯了,这时会发现自己气息比以前长很多,唱歌时气够用了。 

  而发声练习,用处是把自己的自然音色拉出来,气息要求是一样的,用叹气的感觉自然地发母音“MA”,可以用手把笑肌抬起来,带着笑的感觉去发声,注意发声时不要挂上嗓子,让气息入胸腔后发出声音,练习途中感觉不舒服就停止。

  练习过程中,口腔的状态尽量保持跟说话一样自然,不过比说话夸张点:口腔适度张开,软腭适当上抬,喉结处于较低位置,舌头放松平放不后缩。“MA”的发声合格了,则可以以“MA”为基础去唱音阶,然后再把这种发声感觉套到歌曲中去。

作者:N晚报记者 王沁柠 见习记者 樊根苗 摄    影 王沁柠

来源:(南湖晚报2017年4月20日第十七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