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主讲省身讲堂

2023-04-18 15:37:27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17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省身讲堂第131讲。副校长陈荣达主持讲座。

  汪寿阳以《双碳背景下环境经济学的几个问题与研究进展》为主题,以自己及研究团队发表在权威期刊上的环境经济学领域研究成果为引子,分析了中国在环境领域的进步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他指出,使用系统动力学等方法,进行海量数据分析、模型估算以及其它复杂数据处理,为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有力工具。他要求,青年学子要勇于挑战自我,尝试新的研究方法、探索新的研究领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陈荣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文明发展大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判断。他强调,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积极采用多种研究方法研究交叉学科,共同应对当前人类正面临的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的危机。
  “参与此次讲堂,我近距离与经济学家接触,接受最新经济思维和经济知识的熏陶,直观感受到经济学知识的应用。聆听汪院士的讲解,我更加坚信,经济学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能通过对经济学模型的假定分析,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这正是经济学的魅力所在!”金融201班学生王妍珂说。
  经济203学生李英杰表示:“明确‘双碳’目标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主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突破能源、环境约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我们还面临着碳排放要求与产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有很长的段路要走。对于‘双碳’等热点话题,汪院士分享了自己及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我们打开了课题研究以及论文写作的新视角,对我们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有很大帮助。”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