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探寻共同富裕密码,经济学院学子彰显青春担当

2022-07-16 09:39:09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
  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共同富裕?如何才能更好实现共同富裕?嘉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上取得了什么重要成果?我校经济学院组建“喜迎二十大:百年初心不渝 共富与嘉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6月17日至7月3日,11名专业教师带领50余名学生,历时16天,前往嘉兴市嘉善、平湖、海宁、海盐、桐乡、秀洲、南湖等地村镇、企业进行调研,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通过调研共同富裕典型做法,做好共同富裕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
  走近美丽乡村,探寻嘉里共富实践经验。过去的16天,调研团5个小分队,分别前往姚庄、沈家弄等10余个嘉兴市共同富裕示范村,调研学习美丽乡村、共富示范区的建设情况。大齐塘村变废为宝,重建内陆码头,创新性提出了“众筹+”模式;沈家弄村用敢为人先的创新思路,发展物业经济,试水抱团发展;武长村通过建立小微产业园,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横港村开创生态绿色加油站,共创绿色生态、赋能共同富裕;梁家墩依托美丽乡村建设3A景区村,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洪溪村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来满足村民迅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雪水港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民生为导向,以绿色为基础,全力构筑“低碳村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海盐样板;石门镇以农为基,农文旅结合打造丰子恺IP,创新性推进“数字生产基地+配送企业+商超销售”的农产品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嘉兴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美丽而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路。
  深入民营企业,探索助力共同富裕的嘉兴路径。6月22日下午,两支调研团小分队分别前往嘉善宁远公司和浙江出海云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寻找企业与共同富裕间的内在联系。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企业+农户”的特色发展模式。该公司未来将跟随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号召,拓宽公司水果、蔬菜种植业务的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农户的发展,传授种植技术,实现企业与农户的互利共赢。浙江出海云技术有限公司,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出海,促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丰富后疫情时代外贸业务拓展模式。
  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乡村基层,深入园区、社区,了解社会,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更深入地了解了国情、社情、民情。他们表示,嘉兴的美丽乡村建设打破了大家对传统乡村的印象,党和国家的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让曾经的小乡村变成城市的“后花园”;同时,感受到了身为经院学子的历史重任,要立足社会实践,积极投身于共同富裕的建设中去,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一份智慧,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