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复旦大学冯贤亮教授主讲省身讲堂

2022-06-27 21:39:3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6月27日下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冯贤亮教授应邀以视频连线形式为我校省身讲堂第125讲开讲。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立力主持讲座。

  讲座以“明清以来江南的社会与文化”为主题。冯贤亮从“江南社会的基本风貌”“世变与世风”“家教文风:读书、养心、立品”“地方社会结构与权力的文化网络”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明清以来江南的社会与文化,对明清以来江南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等作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读。

  冯贤亮指出,江南自古以来是国家发展的基本经济区。唐宋以来,以太湖平原为核心的江南地区,逐渐发展成为全国的财赋重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江南的生活方式、生产选择多有变化,江南社会始终保持富庶安逸。特别是到了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在经济、市场、商业网络层面,已构成了一个层次丰富、产业样态多元、水运网络发达、谋生渠道丰富、城乡关系密切的“市场”,商业化成了江南城乡社会的基本特色。江南地区的社会生活与文化变迁,引领了当时的时代风尚。
  冯贤亮认为,明清时期的江南,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创新性、引领性与时代性,这是江南及其社会文化的核心表现与精神标识。
  冯贤亮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陈立力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她要求,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领悟,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要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沟通中外、兼容并蓄;要在学习领悟和传承发扬中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