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丁斓斓:兰心未昧,香远沁脾

2020-11-03 16:05:51 通讯员:任茜 杨柳婵  点击: 字号:TT

  

兰心未昧,香远沁脾
——访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丁斓斓

  初见丁老师,是在图书馆前的一颗桂花树下。刚上完课就赶过来的丁老师仍然精力充沛,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热情地叫我们坐下。讲起教学历程,话里行间都透露着她对韩语教学的热爱。
  教,始于热爱
  自2008年来嘉兴学院工作,丁老师已经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过了十多个春夏秋冬。当问起丁老师她与教师这一职业的缘分时,丁老师的眼睛里闪过一道亮光,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有人说过‘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运’,我觉得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原来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丁老师就担任了实习教师的工作,并且她发现自己十分享受站在讲台上教学的过程。在大学的实习经历中,丁老师获得了成就感和满足感,于是她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教学之路。
  丁老师教授的主要课程包括韩国语专业课和“韩语那些事儿”公选课。上过她课的学生对丁老师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课程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生动有趣,而且知识丰富,可谓“干货”满满。“丁老师的嗓音很特别,朗读课文时自带一种韩国语独特的韵味,仿佛是韩剧里女主角的声音。”汉语言N181林颖谈及丁老师时如是说道。
  丁老师一直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在课上她会通过讲解韩国的文化知识和历史故事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韩语。在一次课上,丁老师讲解韩国语里饺子的发音(mantou)近似汉语馒头的读音,但是在韩国包子、饺子、馒头、卷子都是同一个词汇,并不像汉语一样细分为几类。韩式饺子可以放在汤里煮熟还可以煎炸,通常用肉和野菜做馅,大部分会加上泡菜或者粉丝等其他配料。话音刚落,课堂气氛一下子就被点燃了,同学们开始争先恐后地分享起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位来自淄博的同学讲道,在自己的家乡,人们都把饺子叫做包子;还有同学曾经去过日本,他说当地人一般吃煎饺,类似于国内的锅贴……丁老师说,学习一门语言就像是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扇窗口。她不希望学生们只是死记硬背,而是运用发散性思维,在学习这门语言的同时得到智慧的启迪和视野的拓展。
  研,重于求索
  丁老师近期在做课程改革方面的研究,期间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于是,教学法和教育心理学等书籍便成为了丁老师睡前的好伙伴。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还前往华中师范大学参加了“中青年骨干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习营。返校后,在教师沙龙活动中,她分享了自己在研习营中的收获。她从教育发展中的“新”形势、“新”理念、“新”模式方法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新”理念下大学教学有关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教等问题,以及“新”模式方法下的各种教学法,如混合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PBL教学法等具体信息化教学模式和方法。
  在丁老师看来,当代社会处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教学方法与课程设计也要与时俱进。“传统的教学方法像是做好了一大碗饭,直接往学生嘴里塞,但是现在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吃下这碗饭,还要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让学生主动吃饭,吃得开心,吃得享受。”丁老师打趣地说道。抱着这种信念,丁老师潜心钻研、反复斟酌教学思路。在备赛浙江省第四届教学微课比赛时,丁老师准备了一堂韩语词汇课。丁老师说,韩语中有七成词汇都是汉字词,所以在备课时她追根溯源,把韩中古代哲学、历史、文化知识有机融入到词汇的教学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轻松且牢固地掌握韩语中的汉字词。最终,该堂微课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获得了省赛的一等奖。
  做科研是为了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教学改革和科研提供了探究方向。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在微课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证明了我的初步探索是成功的。同时也启发了我进一步的思考: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韩国语专业,该如何顺应教学改革趋势,增强专业实力,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丁老师若有所思地说。
  谊,终于博爱
  丁老师深知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稳扎稳打,所以对一些学习速度比较慢,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她会在课后留一些基础性的题目,帮助这部分学生夯实根基,尽快跟上教学进度。课下,丁老师还经常走访寝室,与学生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丁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烦恼和困难都会去找她,她就像朋友一样。大家把学习上的疑难发在班级QQ群里时,丁老师总会秒回复。”日语182毛东杰同学告诉记者。
  曾经有一位同学刚开始学习韩语很吃力,但毕业时韩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他在给丁老师的留言里写道:“感谢丁老师让我改变了对语言学习的看法。原本我认为语言学习很枯燥,但在您的课堂上,我逐渐发现了韩语的美妙,是您的鼓励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师恩,难忘!”回忆起和学生们的点点滴滴,丁老师很是欣慰,“我很感谢我的学生,他们让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远超物质财富所带给我的。”
  采访接近尾声时,一阵桂花香恰好飘入鼻腔里,沁人心脾。就如丁老师在学生们心目中的样子,温柔而恬雅。丁老师站起身,看向手中捧着的课本与教案,眼里仿佛有光。她将继续在三尺讲台,书写爱与奉献的新篇章。


  人物档案
  丁斓斓,中国海洋大学硕士,讲师,常年从事韩国语教育,以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多次在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获嘉兴学院教学十佳、省微课比赛小语种一等奖等奖项;主编出版教材《开口说韩语只要15天》一部;主持的在线课程《基础韩国语(韩文那些事儿)》被认定为2019年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围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评选;获2019年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浙江省三等奖、2019年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评选二等奖; 2020年获嘉兴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座右铭:
  凡事尽全力而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