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夏硕甲:战“疫”志愿一线,情暖社区人心

2020-05-22 15:06:39 通讯员:沈佳都 俞佳华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新年伊始,疫情席卷,战“疫”悄无声息地打响。在无数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中,00后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就读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电信182班的夏硕甲同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加入到了当地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中。
  “小区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中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一看见就去报名了。”二月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各地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紧缺。一批热心的志愿者踊跃参与到线上线下的防疫工作中,成为防疫工作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工作很简单,就是到每个居民家里登记有关的流动人口数据。”夏硕甲说。虽然是在保护措施完善的情况下深入小区每一户居民进行登记工作,但仍有一定的风险。为了安抚居民的紧张情绪,夏硕甲还去学习了有关新冠病毒防护的知识。她补充道:“做完准备后,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既然已经选择去做,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每次出发工作前她都会小心地戴上口罩,仔细地检查自己的口罩有没有缝隙。先在当地小区里,和其他参与防疫工作的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碰面,再挨家挨户去居民家里发放需要登记的材料。疫情期间,许多居民抱着谨慎的心态,即使是社区工作人员也不会轻易开门。当夏硕甲敲门的时候,另一端会传来询问的声音,她总会耐心地说明来意。当志愿者出示证明后,居民们才会开门去接要填的资料。敲开一扇门,递上要填写的资料,站在一旁回答居民的疑问,这样的工作一天她要重复好多次,并且做到走访不漏户。之后的几天就需要志愿者在线上进行数据录入。由于志愿服务工作的地方不够宽裕,夏硕甲常常将已经登记的资料拿回家中进行录入。每天对着电脑屏幕进行录入,看似简单,却也是一场耐心与细心的考验。社区志愿者负责人姚元明告诉记者,夏硕甲同学寒假期间参与了55天的防疫工作,对每家每户排查都非常细致。有几家住户流露出不理解的情绪,她仍然微笑着耐心解答。
  在疫情防控期间,夏硕甲协助社区防疫工作小组走访了638户人家,录入了2443人的排查信息。回想起志愿中的困难,她笑了笑说:“难免会出现原始资料登记错误的情况。在登记完一户人家之后,再进行核对,这是一件很繁琐的工作。”有时因为回收的资料写的不够清楚,她要再回电话去核实信息。
  除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登记工作外,她还主动在线上进行防疫宣传。“主要是宣传防疫的最新进展,提醒居民出门要记得戴口罩,包括小区进出手续、日常购买所需物品的流程。”夏硕甲凭借自己出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并被授予了嘉兴市“最美战‘疫’志愿者”称号。
  同学眼中的夏硕甲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同班同学吕旭红描述她时说:“她对待同学很好,经常主动帮助他人。我有专业知识不理解,请教她时,她每次都耐心地给我解答,所以我们寝室的同学都喜欢叫她夏老师。”
  采访结束时,夏硕甲感慨地说:“经历了这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我意识到志愿服务不仅是自己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更是人和人之间互相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志愿经历让我明白在困难面前,任何人都不应退缩,要勇于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0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同时他们还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服务信念,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