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李蕾:弹响教学研学管理“三重奏”

2019-12-30 15:50:00 通讯员:方幸幸 沈逾莹 来源:宣传部、生化学院 点击: 字号:TT

弹响教学研学管理“三重奏”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陈省身教师成就奖获得者李蕾教授

  “同学们,大家的生活都离不开矿泉水和纯净水,怎么样区分它们呢?”李蕾老师继续说,”今天我们的实验课请大家动手,用配位滴定指示剂来试一试区分矿泉水和纯净水。”作为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专业课程任课教师,从教以来,李老师一直坚信教学要源于生活,要贴近生活。
  教学:探索模块化授课
  对李蕾老师而言,每一届学生性格都不太相同。00后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已和过去截然不同,针对00后的教学要从他们的特点和个性着手。李老师提到, 在信息化时代,学生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愈加丰富,但不足之处也较为突出,那就是学生思维判断过分依赖网络,综合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化工、材料、制药、环境等学科起着支撑作用。培养学生运用化学学科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适应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发展需要,2014年李老师带领相关教师对大学化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构,打破原有化学学科的实验课程边界,将大学中化学及近化学类专业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实验课程重构,建设以“基本操作——物质合成——化学测量与表征——综合与设计实验”为主线的模块项目化实验教学新体系。在实验课中同时融入几门相关理论课程的知识,打破了知识间的壁垒,实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理念。实验教学改革的相关成果,以教材的形式汇编成册。其中《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术实验》和《化学合成技术实验》已出版使用多年,并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新形态教材立项,其余实验教材也将陆续出版。
  李老师补充说,除了课程体系的改革,他还特别重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和规范的实验操作。“上实验课的时候,每当我们实验操作不规范,李老师都会亲自给我们示范。”18级的黄馨怡同学说,“我记得有一次在做滴定实验时,我一直控制不好滴定这个环节,觉得很吃力。老师就过来纠正我的实验操作要领,耐心指导我。”多与00后同学交流,让学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是李老师每学期都在进行的一项工作。李老师说:“示范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希望从做实验这一件小事开始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提高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实践:解锁浸泡式研学
  在教学实践中,李老师通常会采用浸泡式教学法和“研究生带本科生”的朋辈教学方法。 李老师介绍说,每年都有二十多名本科生加入到他的科研团队中。他在大一第一个学期便安排学生到专业课教师的课题组“浸泡”实习,及早熟悉科研环境,进入到研究性学习的状态。
  “李老师是我们生化191班的班主任,他亲自带我们参观实验室,安排研究生学长学姐给我们介绍和示范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请研究生手把手指导我们实验。李老师鼓励我们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这激发了我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17级的廖子琪告诉记者。
  李老师认为,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培育新一代应用型人才的起点。拓展课本知识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他举例说:“尽管在《化学分析》教材中,氧化还原滴定法介绍了卡尔费休法测定微量水分的原理,但根据实际工作中的情况,我在实验室给学生进行了知识延伸,介绍了微量水分测定仪方法。根据技术发展现状、趋势以及课题组科研的新积淀,继续拓展这个知识点。我们实验室最近合成了一种钙钛矿纳米材料,当其遇到微量水分时会触发荧光现象。这个现象引发了课题组本科生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要求参与这个项目的研发。”本科生们通过长时间驻扎在李老师的科研团队浸泡式研学,一方面接触到了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另一方面思维得到启迪,学习兴趣得到激发。
  改革:助力个性化导学
  “李老师是生化学院功能材料与分析检测团队的负责人,负责指导团队的青年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他以问题为导向设置课题,为团队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同时,李老师在教育、科研、行政工作中都做得游刃有余,可以说从细节到大局为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李老师的同事曾延波老师评价说。
  李老师除了在生化学院任教,还从事学校的管理工作,担任教务处处长一职。李老师组织带领相关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从前期调研到最后发布,经历了近2年的时间,最终完成学校《2018 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与旧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不同,新版培养方案对思政课程体系进行了重组,打造了《红船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精品课程,并在全校开设了公益服务课程;对全校公共基础课程进行了改革,实施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新模式,并提供四六级、雅思等分数折算替换学分的新途径。近期,为推动课程思政的全面深入开展,教务处通过评选优秀案例,提炼学校课程思政的经验,为广大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
  作为教师,李老师深耕于教学,沉浸于科研。作为教务处处长,李老师与其他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构建红船精神育人体系,同时在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方面持续发力,为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三十多个秋冬春夏,于时间而言,只是短短的一瞬;于李老师而言,却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默默耕耘。采访结束时,谈及陈省身教师成就奖这一荣誉,李老师微笑着说:“奖项是学校和老师给予我的认可,也是鞭策我继续前进的力量。教学科研需要激情与投入,我也将继续坚持下去,孜孜不倦地探索。”
  

  人物档案:
  李蕾,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师,教务处处长,二级教授,“南湖学者”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在Chemical Science、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Chemical Communications、ACS Sensors、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Microchimica Acta、Talanta、Nanomaterials、Science China Chemistry、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化学等期刊发表论文九十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主编出版实验教材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2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嘉兴市科技进步奖各1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