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刘小晶:乘创新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2017-06-13 10:26:29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师者伊始,成于梦想

  “学而优则仕”,刘小晶老师的“仕途”便是她多年的教学生涯。2004年刘小晶老师由原东华理工学院转入嘉院任教,她独树一帜的创新教学很快就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喜爱和肯定。而早在学生时代,刘小晶就是博闻强识的学习标兵,大学毕业后更是以全优生的身份留校发展,在校领导的鼓励下,她决定继续深造,教学生涯也就由此开始。  
  “当一名教师其实是我一直的梦想,也是我当时人生发展的必然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感到满足和自豪。”刘小晶说,在学生时代有许多自己十分敬佩的老师,他们学识渊博,为学生答疑解惑时的音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成为一名老师的经历就好像用柴与火去煮一壶开水,每一位老师的言行激荡着我心中的星星之火,而对于数学的兴趣和学校领导的鼓励则是不断堆厝的柴禾。”火日益炽烈,水日益滚滚,这一整壶的梦想于是乎沸腾。至于对“师者”的看法,刘小晶则表示老师贵在对教育事业的坚持;而如何更好地教学,如何使那滚滚的初心一直沸腾下去,则全在尝试与创新,反思和总结。

  先学后教,以学定教

  “凡是教学都可分为两部分,一是老师对于知识的传授,二是学生对于知识的内化”,刘小晶说,“但现如今学生课后内化较差,遗失了复习巩固这一环,故而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当务之急。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则成为教学创新的关键。”传统教学将知识的传授放诸课堂,教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课后则由学生独自完成知识消化这一过程。在这种模式下,显然不能满足当今数字时代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于是她在学校最早尝试着“翻转课堂”的教学。
  “无论是去浙大访学,研究专家报告,还是互联网的发展,都无一例外地坚定了我对课堂创新的决心。”所谓翻转课堂,就是以慕课、微课等为教学资源,并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在课前由学生自定步调自主协作完成知识传授的过程,而知识的内化的过程则放在课堂上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慕课即MOOC,意为“大规模的开放的在线课程”。学生可借助MOOC在课前观看教师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并完成在线练习或测试,与师生进行在线互动与问答。而老师则需通过在线的数据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而才能备课,才能确定课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的组织,真正做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这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了个性化的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刘小晶老师欣慰而自豪地说。

  学生为本,促之自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老师的创新成果如此显著,自然离不开她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时间。一个短短的微课可能就要录几天,但当她看见学生的变化和进步时,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刘小晶老师认为,教学就要以学生为本,创新课堂,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这种课堂上,几乎每一分钟都是在问题的提出与讨论中度过的,使学生没机会也没办法开小差。
  “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刘小晶深刻地认为,身为师者,不只是教会学生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获取知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最重要的不就是传道吗?”为了做到传道,刘老师不怕辛苦,学生的进步是她不断探索创新的最大动力。第一次开设创新课程时,有许多同学都不适应,课上高强度的提问往往使人如坐针毡,芒刺在背。“有一位同学我印象很深,第一堂课我就向他提问,没预习的他一问三不知,脸颊像被火烧云似的烧得通红”,刘小晶笑着回忆到,“但当我在以后的课堂上再向他提问时,他竟能逐条答出,由此他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了,在课堂上可以看到他眼神中都闪烁着想回答问题的欲望。所以学生的可塑性非常强,师者要做的只是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多给他们思考的机会,这也是我接下去的研究目标——个性化教学。”
  刘小晶老师认为现如今的慕课虽能对学生的自学起督促作用,但要想进一步完成个性化教学,还需多和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一个大班级的学生人数众多,因材施教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正如奥巴马的竞选演讲所提及的精神,如果找到一种方法,改变了一位同学,那么就有可能改变一个班;如果改变了一个班;那么就有可能改变一个系;进而一校一市一省一国无穷递推了。所以教学研究是没有止境的,创新仍需继续!“总之就是以学生为本,真正做到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怎么最有效,我们就怎么教”,刘小晶老师谈及对日后的展望,当年那一整壶的师者梦想,似乎又沸腾了。

  人物档案:

  刘小晶,女,江西抚州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现为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系主任,所授课程:《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编译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等。出版专著和浙江省重点规划教材各1部。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及教育技术。主持完成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省部级建设项目4项。在SCI、CSSCI刊物发表论文若干。曾多次获校教学优秀奖,赢得过第四届校“心目中好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