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李成: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2017-06-12 10:02:23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校情

  “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李成老师的高校工作生涯,那必定是这八个字。最初被分配到高校成为一名教师时,他曾有过犹豫,慎重考虑后还是决定留下。这一留,就是二十六年。问起李老师现在的想法,他直言庆幸自己当初做对了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意味着责任。它大者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未来,小者关系着一个人的命运和前途。高校所承担的责任早已不仅仅是教学,还有科研管理,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甚至国际交流。高校的质量不仅决定了一个城市发展的走向,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富强的标志。”李老师觉得,高校教师应该有“教书育人、引领社会”的思想与意识。他感恩与学校一起成长。
   “选择了职业就选择了生活方式”,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同时让他觉得自豪“学生是那么年轻、那么单纯,是世界上最好的知音”。回忆起在嘉院的二十六年,李老师难掩深情。每每走在第二教学楼前的这条路上,他的内心都能泛起涟漪。二十六年前,排排小树,莘莘学子;二十六年后,树木成荫,桃李天下。满树韶光,枝叶的罅隙里透着二十多年的回忆与努力。他以自己的赤子之心,用为人师者的热忱,关注学生和学校的成长。然而在嘉院面前,李老师又时常变得谦卑,眼神里透着期待的光。“到我退休的时候,嘉院或许已经有了博士点。到那时候,嘉院的全国排名、综合实力、师资力量、科技水平都会上升到更高的一个层次。”数十年的孜孜不倦,满含着李老师对嘉院深厚的情感。

  书缘

  曾任图书馆馆长的李老师,曾经去过国外多所名校,参观过许多图书馆。“就拿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来说吧,它拥有37座图书馆。国外的知名大学图书馆有几千万册图书,而国内大学通常只有几百万册。我以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只有办好大学图书馆,才能办好大学。”正是因为这样坚定的信念和对浓郁读书氛围的企盼,李老师对于图书馆 的管理和建设工作一直心心念念。
  对于现在的同学们大多习惯于手机上的碎片化阅读,李老师觉得虽然信息量很大,但这样的阅读只能算获取信息的手段,实在难以丰富同学们的文化内涵,提高人文素养,也就更不用提洗涤心灵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同学们常去图书馆,感受文化的厚重与历史的积淀。”李老师的话里满是期望。
  对于有些经典名著,例如《红楼梦》、《红与黑》、《百年孤独》等著作,有些同学觉得读起来“费力”,难以坚持。对此,李老师有自己的看法。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必然有它的瑰丽之处。之所以读起来“费力”,是因为受众自身的底蕴积淀还不够,浮躁之心未能潜沉,故而无法领略其中深意。李老师建议这些同学刚开始读书要浅,等鉴赏能力、审美能力有了一个层次的提升后,再走进经典,可能就会事半功倍。李老师还以自身的阅读经验为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羊皮卷》和《南渡北归》。《羊皮卷》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励志丛书”,辑录的作者都是近200年来美国各个行业的成功人士,它所蕴藏的力量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而《南渡北归》是首部全景再现20世纪中国最后一批大师级学者群体命运变迁的史诗巨著,望读者读过本书后,被大师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所感染,立志求学,勇攀高峰。

  师品

  2000年的夏天,李老师代表教务处组织两组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时值炎炎夏日,培训阶段指导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认真备战。比赛的三天里,同学们挑灯夜战,老师也不敢松懈,三天睡眠竟不足10小时。经过整个团队的协作努力,终于完成了论文,最终一队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同学们“永不言败、精诚协作、勇攀高峰”的团队精神让李老师现在回忆起来仍感叹不已。“究竟什么样的大学生,才算是合格、优秀的大学生呢?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李老师深感现在的大学生不少都习惯“宅”在宿舍里,以手机、电脑作为和外界联系的媒介,甚至是唯一媒介,因此少了许多与社会接触的机会。这种与初高中没有本质区别的大学生活,必然会导致许多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后出现无法适应的状态。对比国外的大学生,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这方面多向他们学习,敢于且乐于走出校门,更好地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和动手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
  “大学不是培养分数成绩的地方,而是培养同学们专业素养,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的平台。只有经历过困难,通过努力达到高峰的人,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才不会被困难打倒!”李老师语重心长道。
  李老师心目中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朋友”和“导师”,他愿意与同学们成为朋友,平等地交流,与大家保持着良好的亦师亦友的关系。不过李老师也表示,尊重学生并不代表对他们的要求下降和无底线纵容,相反,正是因为对他们的尊重与关爱,更应该引领同学们开发潜能,不断前进。“让学生自豪、让教师有尊严、让管理人员有成就感”这是李老师希望与大家共同追求的和谐校园。

  人物档案:

  李成,硕士。历任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员、助理实验师,嘉兴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主管、处长助理、高级实验师,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图书馆馆长。现为嘉兴学院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曾在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挂职,获2010-2011年度浙江省实验室先进工作者、2013-2014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优秀馆长、2014年嘉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浙江省第五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