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王彬权:用瘦弱的身躯撑起灿烂的天空

王彬权:用瘦弱的身躯撑起灿烂的天空

2012-03-21 16:43:43 通讯员:车蕙  点击: 字号:TT

 

 

他来自慈溪一个偏僻的农村,瘦瘦的个儿,外表看不出有任何特别,却用他瘦弱的身体撑起了自己的灿烂天空。他叫王彬权,是嘉兴学院机械专业08级的一名普通学生。
面对苦难 自强不息
家境贫寒的他,从出生开始就跟父母挤在一间60平米左右的老旧平房里生活。父亲是个个体运输户,母亲是个农民。为了养家糊口,父母不仅早出晚归,还要经常连夜配送货物,一个农民家庭就得靠双亲的苦力和全家的勤俭才勉强得以度日。那时的他虽小,但也渐渐开始明白生活的艰辛、父母的辛劳。
2003年的端午,父母外出不幸遭遇车祸,双双逝世。当时全镇相关的3000余人,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使他避免了噩耗的直接打击。15岁,对于一个中学生,不大的年纪却经历了人生的悲欢离合,意外的变故使他幼小的心灵过早的破壳而出,接受社会阳光的洗礼。摆在他面前的,是活生生的残酷现实:没有经济来源,如何解决生计?没有房子,如何落脚?没有家庭温暖,如何自己照顾自己?在亲友和社会热心人士帮助中他挺过来了,也真正明白了自强不息的含义,不需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尽自己的力量做好每一件小事。
时间飞逝而过,08年的初秋,在舅舅的陪伴下,他微笑着走进了嘉兴学院大门。除了瘦小的背影,没有人看得出他哪里不普通。看着海报上“你为什么要上大学?你要怎样上大学?”他心里暗念:大学,对于我是另一条起跑线,我不能够荒废。于是他开始奔跑。每年都获得一、二等奖学金的他同时也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中共党员。在课余时间,他也积极参加了各种竞赛,也小有成绩。力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数竞赛三等奖,“慧鱼”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都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历练自己 学会感恩
坎坷的生活历程使他体会了生活的不容易和亲人的艰辛,因而他一直保持着节俭朴素的作风,出行首选自行车,吃饭首选食堂,书籍首选图书馆,攒下各类奖助学金和生活费用于第二年的学杂费用。同时他也利用课余、周末做各类兼职,虽然累,但他不觉得苦。大一暑假时,他组织院里的志愿者到浙江丽水贫困县庆元进行支教,为那里的孩子和老人们送去知识,送去关怀和慰问。他们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还受邀参加了村里的公益演出,为全村老少带去了快乐,学生们都自发送蔬菜送粮油,淳朴好客的民风也让他深受感动。每次院校的捐助活动,也都少不了他的身影,10元、20元、50元,虽然数目不大,但真心实意。可以说,家庭变故,他毫无依靠,完全是靠着别人的帮助一路走来,当看到别人陷于困境时,心底的触动让他义无反顾。大二暑假,他参加了以“嘉兴市建筑工地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经过前期的联系和准备,冒着烈日酷暑,带领组员分阶段完成了问卷调查、夏日慰问、文艺表演等实践内容,在炎炎夏日为农民工兄弟们送上一份文化大餐。不仅他们了解了农民工兄弟的日常生活,也让农民工兄弟们了解了他们以前不曾有过的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到了身边的农民工兄弟其实不是所谓的“冷漠外地人”,他们远离家乡,其实很需要关怀。在之后的长假中,他也多次外出实习,先后在君子兰电器、力琼塑料和奥克雷影城从事注塑工、模具跟徒、设备维护等职位,体验劳动生活,积累工作经验,丰富人生阅历。
在校期间他最重视也最骄傲的莫过于思政助理一职。凭借以前的职务经验,他从应聘中脱者颖而出。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是一位普通的大学生,也不再是一位普通的党员,而是一名真正辅助学生工作、贴近同学的学生工作党员。也是从那天起,学院间、公寓里、校园中多了他来去匆匆的身影。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学院完成了楼道卫生、值班、晚间查房等多项工作,及时向学校反映了学生情况、思想动态。他拉近了学院与同学的距离,起到了连接学院与同学的纽带作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