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7岁女孩的泪教会他们怎样奉献爱

7岁女孩的泪教会他们怎样奉献爱

2008-07-31 16:51:14 通讯员:■记者 章亚钧 实习生 董音菲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编者按 2005年,嘉兴学院管理学院工管班一次不经意的班队活动创意,演变成一个班级的爱心行动、一个专业的爱心传统、一个年级的爱心接力、一个学校的爱心运动。3年时间,嘉兴学院800多名学子自发以“少买一件衣服、省一天零花钱”的方式,默默捐助100多名湘西凤凰县的贫困孩子。在校园燃起的爱心火种,让每一名参与这场爱心接力的大学生,受到了灵魂的洗礼,收获了生命的丰盈。随着一批批学生的相继毕业,这种爱在无声中蔓延、扩张,五湖四海都感知了来自嘉兴的爱的力量。

  3年来,嘉兴学院大学生捐助的款项雪片般地汇往湘西。但是,他们从未踏上过湘西凤凰的土地,从未与受捐助的孩子谋过面。湘西农村发展状况到底如何?孩子们的家境到底有多贫穷?他们又需要怎样的帮助?今年暑假,嘉兴学院10名学生带着心中的种种疑问,来到湘西凤凰参加暑期实践。在这里,他们有震撼、有思考,也有收获。从今天开始,本报刊登他们湘西暑期实践的感受。

  “我怎么能不问清缘由就随意批评孩子呢?”到昨天为止,嘉兴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李政峰在湘西凤凰县的暑期实践已十多天了。这些天来,他和凤凰县山江镇友好小学的师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随着对大山深处的孩子了解得越深,李政峰就越发感觉到那次对隆张欢同学的批评太草率,越发深深地自责。

  那是一所坐落在海拔上千米高山上的小学,即便在炎热的夏季,也能明显感受到温度在日夜交替中的变化。来到友好小学的第一天早上,李政峰和同学们就早早起床。大山里太封闭了,他想抓住分分秒秒,向孩子们讲述外面精彩的世界,当然,还要上别具特色的课。

  然而,令李政峰有些失望的是,一直等到上午10时30分,孩子们才陆续来到学校。其中,一位名叫隆张欢的小女孩到下午才来。站在教室门口时,她还背着弟弟。可能是天热的缘故,弟弟哭个不停。“你怎么这么晚才来?上课还带着弟弟,下次可不能这样了!”李政峰有些愠怒,面对眼前这名赤着脚、被太阳晒得大汗淋漓的小女孩,忍不住教训了几句。隆张欢没有争辩,只是含着委屈的泪水入座。

  然而,隆张欢带着弟弟上课的事让李政峰一直无法释怀。“怎么能带着弟弟来上课呢?真是太可笑了!”一起参加暑期实践的嘉兴学院其他同学也议论纷纷,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在此后的几天时间里,学生们带着弟妹上课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一次,李政峰和他的同学在与友好小学教师隆得安交谈中意外得知,暑假是湘西农家最忙的时候。大人们抢着割稻和插秧,孩子们放假在家,有的要帮父母下田干农活,有的做家务照看弟妹。“今年暑假,接到通知有大学生要到村里支教,村干部和学校老师便挨家挨户做家长们的思想工作,尽量让孩子回校学习。碍于情面,家长们答应了,但农活只能让孩子们利用早晚时间补回来。”

  隆老师的一番话,让李政峰决定到隆张欢家做一次家访,同时,当面跟她说声“对不起”。但是,眼前的一幕让他更加歉疚:这个年仅7岁的小女孩,当时在麻利地操持家务。她说,每天早上,她要先背着弟弟到山上放牛,牛吃饱后,她才能匆匆赶到学校去上课。由于家里田地少,粮食不够吃,她和当地很多孩子一样,每天只能吃两顿饭……

  “原来如此!”李政峰和他的同学万万没想到,千里迢迢来到湘西支教,本以为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和幸福,不曾想,也给他们带来了许多的麻烦和额外的负担!“这个暑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所高校大学生到山江镇参加暑期实践。或许,他们都跟我们一样怀着一腔热血而来,觉得自己的到来能给这个贫困的山村改变点什么。没想到,这一切只是我们自己的良好愿望而已。我们不了解这里,改变也就有心无力了!”

  “我们本来怀着当老师、传知识的愿望而来,但其实他们才是我们真正的老师。在这里,我们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东西——什么叫‘因地制宜’,什么叫‘实事求是’。城里的孩子在上暑假班,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他们最需要的并不是暑假班。这就教会我,今后凡事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审度,更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张巧芬是这趟湘西之行4人中的唯一女生,她说:“温总理曾说过:‘大学生开展农村调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中国不懂农村就不会真正懂国情。对大学生来说,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了解农村都是不可或缺的一课。’通过今年的暑期实践,我真正明白了这些话的意义。”

《嘉兴日报》2008年7月26日第1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